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一個永遠說真話的普通文人

——訪著名政論家淩峰及夫人楊月清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於可心

「第三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於11月七日開幕 。按照以往的慣例,第二天的演講與討論照例在哈佛大學燕京學社舉行。中午時分,社長杜維明先生特地邀請與會者在鄰近的“常熟飯店”聚餐。席間,記者采訪了《中國風雨八十年》的作者、著名政論家淩峰及夫人楊月清。

淩先生看上去溫文爾雅、謙虛謹慎,與他犀利的筆鋒似乎不太吻合,楊太太卻是熱情開朗,向筆者簡單地介紹了淩峰的坎坷經歷。

淩峰原籍福建,出生於重慶,剛剛兩個月時隨父母移居印度尼西亞。父親在一所小學任校長,結交了一位共產黨員,淩峰從五年級就接觸了《西行漫記》、《紅太陽》等有關中國革命的書籍, 對共產黨產生無限的崇拜。十七歲時,他懷著一顆投身革命、報效祖國的赤誠之心,不顧家人的勸阻踏上了回國的征途,來到中國人民大學黨史系學習深造。

不料到達北京不久,57年的反右鬥爭就開始了,他受到了沖擊,接著是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種種磨難接踵而來,文革一開始,任教於華東師範大學黨史系的他被送到上海的一家工廠做工,勞動改造,但他無怨無恨,始終對共產黨堅信不疑,認為是自己做得不好,需要繼續思想改造,直到1972年林彪事件發生後,他對毛澤東思想的幻想徹底地破滅了。

1976年,他移居香港。楊太太感慨地說,早年淩峰回國時帶了整整十個大箱子,可走時只隨身帶了一個小包,裏面裝著幾件換洗衣物,他真是破釜沈舟,甚麼都不要了,他發誓出國後要揭露獨裁政權的統治。

到達香港兩個星期後,他便拿起了筆,開始向報社寫文章、政治評論,同時在《信報》報社擔任編輯,後來他到香港大學從事中國問題研究,並為著名的經濟學大師張五常作助理。為此他曾兩度被沒收回鄉證,罪名是在境外從事反對國家活動。

97年香港回歸大陸,為了避免受制,淩峰毅然辭去工作,在回歸的兩天前(6月28日)與妻子起程來到美國,在紐約定居,繼續從事評論工作。他為世界各地的華人報刊、雜志、電臺寫文章,揭露大陸沒有民主、自由、人權的獨裁統治。淩峰表示,在大陸時聽《美國之音》時,一些海外華僑為了撈取個人政治資本替大陸吹噓,不實事求是。

他發誓有一天出國後,要說真話,促進民主化的進程,是治國之本。 「我只是一個永遠說真話的普通文人」。

摘自“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