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盛典文藝與垃圾歌曲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申雪

【新生11月19日訊】從世界範圍看,專為執政黨歌功頌德的"盛典文藝"是中國、朝鮮特有的文化現象。在碩果僅存的共產國家"四人幫"裏,古巴的大胡子卡斯特羅有嗜說癥,萬人大會是他演講自我表現的場所,他甚至顧不得萬眾歡歌的追捧。越南人受夠了遠敵近鄰槍炮的驚嚇,習慣了撤退和軍事集結,早把戰鼓當歌聲。

只有中國、朝鮮繼承了蘇共老大哥的傳統,"戴著鐐銬跳舞","商女不知亡國恨,隔岸猶唱後庭花"。 朝鮮的盛典文藝歌頌主體思想家族統治,它是表演給外國人看的,與本國人民毫無幹系。 中國的盛典文藝卻承載著遠為沈重的使命。它是專給國內人民看的,除了效忠、表功,還要造個"太平盛世"給黨用。謊言重復千遍不成真理,那就把謊言唱它千遍唱成"真理"。

16大前這一年裏,從節日慶典到"載歌載舞"的11月,國內所有電視臺及衛星頻道,開足馬力不惜血本,聲光電控排場奢靡。調動一切現代化的傳播手段,場場"頌歌獻給黨"。精心營造著銀屏上的歌舞升平,太平盛世。每每打開電視,偌大個體育館或大禮堂,工農商學兵列成方陣;人人是演員,個個是觀眾;表情嚴肅,整齊劃一。會場響徹曲曲頌歌。主席臺諸侯大員正襟危坐,面向中央表忠心。

這一切,多像文革中的"紅海洋"----山呼萬歲!充滿了封建的皇權效忠頂禮膜拜。這種"頌歌獻給黨",並非人民的自覺自願,群眾只是道具。它是黨的宣傳部門的傑作,是黨的下級歌頌上級,全黨歌頌中央,黨歌頌黨,自己歌頌自己。它歌唱"太陽",坫汙了太陽;它歌唱"母親",汙辱了母親。它張揚"太平盛世",與社會矛盾空前激化的嚴酷現實適成對照。這種假大空充滿欺騙,沒有靈魂。這樣的盛典光芒再眩麗也是一片晦暗。

"盛典文藝"反映了黨的領導人的個性:虛榮。反映了黨的特性:虛弱。他需要盛裝以壯門面,需要頌歌以添自信。

盛典文藝是黨文化的產物,是垃圾歌曲的溫床。那些概念化的詞曲生硬、混雜,空洞無物。互相模仿自我模仿。《好日子》簡直就是文革《就是好》的翻版,一脈相承。《越來越好》矯飾、矯情,不倫不類。聽聽那些歌詞吧,"我們凝聚在黨的旗幟下,每一天都變得幸福有余";"笑口常開,用激動的心情去裝點現在";"黨啊,你是世間萬物匯聚的靈氣";"六千萬代表十三億,你代表我們的根本利益"---- 音樂是靈魂的表現。歌聲是靈魂的語言,它把心靈的激動化作音符與人共享。好歌既使你從沒聽過,過耳能熟;因為它一直在你記憶的深處,貼近心靈。歌曲裏最藏不得假,假詞假曲假情假意假唱,是一種痛苦,是在掙紮。它反映出社會的反背和人格的分裂。當女高音的金嗓子去唱味同嚼蠟的《永恒的真理》時,她還能引起人們的共鳴嗎?

垃圾歌曲最可怕,它不是生命的內在要求,它是趨炎附勢,唯利勢圖,出賣靈魂。它的出生就是死亡,它是"見光死"。 盛典文藝和垃圾歌曲是腐朽沒落的極權象征。肖斯塔科維奇曾回憶道:"那是強制之下的歡樂,那是鞭撻之下的命令:"餵,你歡樂吧,歌頌吧,那是你的任務"!於是,被鞭撻的人站起來,蟎跚著,他說"是啊,我要歡樂,我要歌頌,那是我的份內事"!"

但願這一天早日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