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中共十六大與中國經濟

——權貴利益均沾, 工農啼饑號寒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新生11月20日訊】就在中共十六大召開的前夕,東北遼寧、黑龍江等省份又爆發了下崗和失業工人舉行的示威活動。工人們抗議官商勾結,侵吞、拖欠工人工資,無視工人冬季取暖問題,要求當局至少解決下崗和失業工人的溫飽問題。這些工人指出,在中共十六大上,沒有人代表工人和農民的利益,沒有人關心他們每天面對的困難和疾苦。那些在北京參加中共十六大的人都是當今的既得利益者,他們只關心如何維護、鞏固和進一步擴大他們自己的權益。

據美國之音記者楊明報道,遼陽市的一位工人告訴美國之音,政府只是表面上重視工人的要求,但是卻根本不解決工人的實際困難。她說:“具體問題有好多沒有解決,象房基金,欠發的工資還有百分之25沒給。另外現在取暖問題是個大問題。因為啥呢,給那麼點錢,1個人才給1萬多塊錢,交保險都不夠,取暖費一年得一千多塊錢,破產企業的工人都得自己拿。”

這位工人還對美國之音說,她所在工廠的工人大部份都是熟練工,沒有人為他們提供再就業培訓,他們也不知道到哪裏去找工作。她說,現在私營企業很多,國營企業大部份都被買斷,或是已經破產,工人們現在都只能在家裏呆著。

據世界銀行估計,中國在今後10年必須創造1億個工作機會,才能解決下崗工人和移動人口的就業問題。觀察人士指出,中國下崗工人再就業率近年來大幅度下降,從1998年的百分之50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百分之9。雖然中國官方說目前全國的失業人口為八百萬,但是分析人士認為,實際數字應當在兩千萬到三千萬。以老工業基地遼寧和黑龍江為例,這些地區的失業率高達百分之30以上,工人被拖欠的工資也高達10億美元。中國城鎮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人數目前已經從1999年的2百80萬增加到兩千萬人。

那麼,有誰能真正代表工人農民的利益,解決每天生活水平不到1美元的幾億中國工人和農民的疾苦,給他們生活出路和希望,讓他們過上無憂無慮的小康生活呢?對此,旅美政治評論家曹長青說,在中共十六大上沒有人代表下崗工人和農民的利益。他說,西方通過直接選舉,讓代表工人、窮人利益的人在政治舞臺上為工人謀福利。但是在中國,由於代表不是通過直接選舉,而是上級任命的,因此就不可能真正代表工人、農民的利益。曹長青說:“這些資本家、富豪上去不可能代表工人農民。他的感覺跟中國的窮人不一樣的。楊斌怎麼能感覺到下崗工人的痛苦呢?這種人如果上來、提撥上來做什麼中央委員,我覺得(情況會)更糟糕。”

中國勞工觀察執行主席李強在接受美國之音采訪時也表示,進入領導層的企業家不可能真正代表工人農民的利益。他說:“我想他們進去不能代表工人農民的”

李強指出, 如果說江澤民的“三個代表”代表了工人農民的利益,為什麼當今的中國社會中,生活水平最低、景況也最淒慘的仍然是工人和農民呢?李強還表示,中共當局對於下崗工人和貧困潦倒農民舉行的和平示威活動,一方面采取鎮壓手段,逮捕工人領袖,恫嚇手無寸鐵的老百姓,另一方面則采取小恩小惠的安撫辦法,從表面上緩和已經非常激化的社會矛盾。他說,由於當局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工人農民的問題,這種矛盾在暫時緩解後,還會出現,示威活動也還會重新爆發。李強說:"我想共產黨還找不出解決的方法來。共產黨想通過貿易,發展經濟,隨著以後經濟發展了以後,使這些問題逐漸解決。但是,目前面臨的是共產黨的腐敗,未來會引發中國問題的是銀行呆帳。這些問題激發工人農民的不滿,造成中國社會可能會出現一些不穩定。"

芝加哥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楊大利在接受美國之音的采訪時指出,如果黨代會中有人真正為工人、農民這些弱勢群體的利益搖旗吶喊,那固然很好。但是從目前的情況看,這不僅僅是個代表的問題。 楊大利說:“幾乎在所有的國家,最終利益機制的轉變,都來自各種利益集團的較量。而且這個較量不僅僅通過正規的辦法。而且通過潛在實際的,比如說工人抗議等等形成的。”他認為,實際上這幾年,中國整個社會保障系統的建立和完善跟各個地方的工人不斷地抗議、請願有直接關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