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專訪】李洪寬:“再難《大參考》也得辦 直到新聞自由回歸人民”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新生11月15日訊】大紀元記者楊紅報導/10月22日江澤民訪問美國﹐當天﹐“大參考”創辦人李洪寬意外受傷﹐腿骨折斷﹐在朋友家養傷,但仍堅持編輯《大參考》。

在海外華人中提起《大參考》﹐無人不知﹐這份電子刊物背後的故事﹐大家可能不太清楚。五年來﹐李洪寬面臨各種壓力﹐在經濟非常困難的情況下﹐堅持編輯出版《大參考》﹐突破中國新聞封鎖﹐在中國大陸產生巨大震動。這次趁李洪寬養傷之日﹐特去探望﹐並向他了解《大參考》創辦的來龍去脈。

* 來美留學因傷中斷

友人的新家尚未購置家具﹐李洪寬躺在地板上﹐臉色顯得有些蒼白﹐語氣樂觀有力﹐精神良好。他笑稱﹕“實在鬥不過江澤民這個老賊﹐上次江澤民訪美﹐我股票輸錢﹔今次他來美國﹐我又摔斷了腿。”

李洪寬自我介紹﹐他畢業與南京大學﹐在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畢業後﹐任教於中國醫科大學﹐出版過一些書﹐當時很想在中國有一番發展。但“六‧四”後中國國內狀況令人失望﹐沒有一點年輕人發展的余地﹐同學也都陸續留學國外﹐他於1991年來到美國紐約愛因斯坦醫學院攻讀分子生物學和發育生物學的博士。1994年的冬天﹐他在雪地裏滑倒腳腕嚴重骨折﹐因為住院耽誤了學業﹐沒有繼續完成學位的攻讀。

* 華爾街炒股 車禍意外 《大參考》誕生

那以後﹐他開始在商場上闖蕩﹐1997年他在華爾街做股票經紀﹐他說﹕“那時挺賺錢的﹐也挺滋潤的”。但那一年他出了一次車禍﹐車禍後在家裏養傷﹐沒事在互聯網上溜噠﹐他發現中國有很多人上網﹐那是1997年的夏天﹐網民們經常在網上要資料﹐比如全美學自聯的文章等﹐他發現中國政府在第一批網民上網時已經不聲不響地封網﹐海外有關民運﹑學運﹑異議人士和人權的網站都在被封之內。

他說﹕“那時我經常給大家轉發一些好文章﹐這些文章都是海外留學生存在一些公共網站上的﹐當時著名網站主要是全美學自聯和華夏文摘網站。”後來他發現來自國內的需求量越來越大﹐因此就想了一個主意編個小程序收集國內網民的電子信箱地址﹐高興的時候就找些好文章發給大家﹐他整個夏天就在做這個。他說﹕“九月份﹐海外流傳趙紫陽致十五大的一封信﹐因為我經過“六‧四”﹐知道這件事很有意思﹐北京老百姓一定有興趣看﹐就把這篇文章發給當時收集到的兩萬多個電子信箱地址。”

中國高層有一份內參刊物叫《大參考》﹐他就用了個掛羊頭賣狗肉的辦法以“大參考”的名義將這分文件發了出去。李洪寬說﹕“結果發出去了不得了﹐收到了兩三千封回信﹐反應非常好﹐群眾都說請繼續給我發﹐發類似的資料。”

* 華爾街急流勇退 《大參考》有了專職編輯

李洪寬在這數千封信的鼓舞下﹐決定將這件事繼續做下去。當時正好1997年的十月江澤民第一次訪美﹐江訪美在中國國內是一個大新聞﹐但國內的報導沒什麼內容﹐江遇到什麼抗議或有什麼趣事都不會報導﹐《大參考》那時每天都報導這些東西。

當時《大參考》不是每天都出刊﹐有內容才出。江回國後﹐魏京生被釋放﹐給海外的民運帶來了促動﹐民運人士開始搞活動和頻繁開會﹐《大參考》都一條一條的報導。江訪美後﹐亞洲金融風暴轉到了美國﹐美國股市暗淡﹐李洪寬急流勇退﹐退出華爾街﹐專職辦《大參考》。他說﹕“第一﹐我有癮﹐愛好散布政府不願意讓群眾看的東西﹔第二﹐我覺得這件事有意義。”

* 《大參考》宗旨﹕忠實記錄時代呼聲

李洪寬認為《大參考》不是一個傳統新聞媒體﹐《大參考》是為中國這樣一個特殊的情況建立的﹐他會刊登一些一般媒體不會登的消息﹐這些消息不能得到核實﹐因為核實的代價太高﹐提供信息的人會面臨入獄的危險。

他說﹕“《大參考》的主要訴求﹐是在政治上教育讀者他們擁有的權力﹐如練功的權力﹐自由從網上獲取信息的權力﹐出版自由﹐言論自由﹐甚至政治權力﹐這是《大參考》天天宣傳的內容。”

李洪寬介紹﹐《大參考》主要面對中國國內讀者﹐對中國政府封閉的人最有價值。中國所有的媒體﹐背後真正的老板都是中國政府。中國實際上從清末至中共掌權之間﹐有相當的言論自由﹐只有49年以後﹐中國完全沒有了言論自由﹐中國政府完全控制媒體﹐實行最嚴格的文字檢查制度﹐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中共想讓誰停誰就得停。現在中國的一些媒體似乎在某些方面有所突破﹐但話語系統是不對的﹐因為這些媒體預先認定共產黨是對的﹐但是《大參考》在這方面完全是革命性的。《大參考》認為﹐人民想看什麼﹐想出版什麼﹐是人與生具來的權力﹐共產黨封鎖網站﹐鉗制輿論根本就是錯的﹐這是《大參考》的根本立場。

李洪寬說﹐《大參考》的辦刊宗旨就是利用海外的自由環境﹐編輯一份能經得住歷史考驗的刊物﹐再過十年﹐一百年回頭看﹐《大參考》忠實地記錄了時代的呼聲。在這個時代﹐人民的權力是如何被剝奪的﹐多少人在受迫害﹐也包括人民的反抗。多少年以後再看這段歷史﹐會覺得不可思議﹐就象現在回頭看文化大革命。

* 再難《大參考》也得辦﹐直到新聞自由回歸人民。

目前《大參考》面臨的最大困難就是資金緊缺﹐李洪寬和其它《大參考》編輯們都是義務奉獻﹐李洪寬自己五年來靠在華爾街炒股留下的積蓄生活﹐已經足襟見肘﹐這次骨折的醫療費用還不知道如何支付。李洪寬說﹕“再困難《大參考》也得辦﹐因為中國國內的讀者讀上癮了﹐幾天不看難受。”他誓言將《大參考》辦到中國人民享有新聞自由的那一天。

李洪寬說:“大家不要失去信心﹐盡管中國政府現在封網封得厲害﹐但是不可怕﹐因為任何一個反動政權要解體的時候都要不惜一切代價鉗制輿論。另外中國政府現在嚴重腐敗﹐共產黨沒有價值系統﹐只要有錢就行﹐這樣的政權一件小事就可能導致政權的垮臺。”

李洪寬遇到的困難很多﹐沒有錢﹐沒有家庭﹐現在依然單身一人﹐他仍很樂觀﹐意氣風發﹐信心十足。他說﹕“我沒有時間孤獨。我經歷的事情比較多﹐看得比較透﹐這點困難是小事。我主要看大方向﹐從長遠看。中國的人口這麼多﹐歷史這麼悠久﹐文化這麼燦爛﹐中國要解決的問題又這麼突出﹐中國的民主對全人類的文明都是很大的事﹐我要能為這麼重要的事做點貢獻﹐苦點累點我覺得值。人活著幹什麼不都累嗎﹐我覺得我不累﹐這是我興趣所在﹐我愛好這個。”

(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