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嚴家祺:中俄邊界問題必須再議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嚴家祺

【新生11月18日訊】當我對照今日與清朝末年確定中俄邊界的條約和方式時,我愈對照愈生氣,愈對照愈憤怒。我生氣的是,憑什麼大清王朝對俄會「不戰而割土」!我憤怒的是,憑什麼今日江澤民在未戰未敗的情況下,會主動放棄中國的權利!

江六次訪蘇俄,三次簽邊界協議

江澤民在擔任總書記和國家主席期間,曾六次訪蘇俄,三次簽約。一九九一年江澤民以總書記身份訪蘇,中蘇兩國外長簽署了《中蘇國界東段協議》。一九九四年,江澤民以國家主席身份訪俄,兩國外長簽署了《中俄國家西段協議》。二○○一年七月,江澤民又一次訪俄,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以條約形式肯定了江澤民主政以來劃定的中俄邊界。

在江澤民六訪莫斯科期間,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俄國總統葉利欽曾訪問北京,兩國外長簽署了中俄國界線東段和西段的「敘述議定書」和一個「協議」,江澤民與葉利欽共同出席了簽字儀式。

江澤民主政十三年,在對俄關系上,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在事實上承認了一個半世紀以來中俄之間的不平等條約,並以這些不平等條約造成的邊界狀況,劃分中俄兩國國界,就是說,以締約的方式放棄了中國索回被沙俄侵占的領土的權利。

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後,蘇俄政府正式聲明,廢除沙俄與東方各國締結的一切不平等條約。一九五○年,中蘇簽訂《友好同盟互助條約》,毛澤東並沒有承認沙俄與中國之間簽訂的不平等條約,而江澤民在二○○一年簽署的《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中,條約的第六條就承認了中俄歷史上的一系列不平等條約中有關中國割地的條款。

俄國倒大黴轉到中國身上

十九世紀和二十世紀,俄國倒了兩次大黴。

十九世紀中葉,俄國在克裏米亞戰爭(又譯克裏木戰爭)中戰敗,俄國從歐洲大陸的霸權頂峰上被推了下來。一八五六年通過的《巴黎和約》,使俄國在巴爾幹和黑海方向長期侵略、擴張的成果全部喪失,解除了俄國「南下」的武裝,封死了俄國從黑海出入地中海的「兩海峽」大門。

二十世紀末葉,蘇聯解體。俄國喪失了原蘇聯四分之一的土地、二分之一的人口、三分之二的軍隊。一個超級大國的蘇聯竟在一天之內變成了三流的俄羅斯。俄國歷時二百年征服的黑海北岸土地和中亞土地在一天內喪失殆盡。

俄國兩次倒大黴,兩次「黴」都轉落到中國身上。

第一次倒黴時,俄國放棄「南下」政策,把侵略、擴張的目標轉向中亞和遠東。當時的中國是鹹豐、同治年間,俄國在克裏米亞戰爭戰敗後兩年,用武力恫嚇北京政府,簽訂了《中俄璦琿條約》。再過兩年,在英法聯軍攻占北京時,沙皇俄國又乘機向中國提交中俄條約草案和俄國單方面繪制的地圖,以戰爭威脅逼迫清政府承認,最後簽訂了《中俄北京條約》。一八六四年,就是俄國喪失歐洲大陸霸權、倒黴後的第八年,中俄又簽訂了《中俄勘分西北界約記》。

俄國倒黴時,居然未靠戰爭,嚇唬鹹豐、同治,就把中國一百四十多萬平方公裏的土地侵占了去。這些土地相當於兩個法國加一個波蘭的國土。慈禧太後時,又被俄國侵占了十多萬平方公裏國土。

中國人不會忘記沙俄侵占中國國土的恥辱。中國在出版地圖上,在這些被沙俄侵占的土地上,在標明俄國所稱的地名的同時,也標明了中國地名,如海參威、伯力、廟街、庫頁島、海蘭泡、外興安嶺,等等。

俄國第二次倒大黴,是俄國在二十世紀擴張的成果——蘇聯的消失。蘇聯解體是二十世紀共產主義運動消亡的主要部份,在蘇聯解體前後,北京也處於風雨飄搖中。當時,無論是身為總書記的江澤民,還是大權在握的鄧小平,都不會從「彼方」——蘇聯的困境中去考慮問題,而習慣於「自我中心式」的外交。當時鄧小平、江澤民在外交上的主要考慮,是如何突破「六四」後北京在國際上的孤立狀態,因而主動地向困難重重的蘇聯表達好意。在蘇聯解體前七個月,江澤民訪問蘇聯。當時,北京政治局中的「親蘇幫」——江澤民、李鵬、錢其琛占了上風。正是這位外交部長錢其琛在莫斯科與蘇聯的「全權代表」——別斯梅爾特內赫共同簽署了中蘇兩國《關於中蘇國界東段的協議》。這個協議,完全沒有考慮到一九一七年十二月三日蘇俄政府「關於廢除沙俄與東方各國締結的一切不平等條約」的聲明,居然以一八五八年《中俄璦琿條約》和一八六○年《中俄北京條約》兩個不平等條約的中俄邊界為基礎,簽訂了新的中蘇國界東段協議。這一協議上確定的三十三個界點,與一八五八年和一八六○年兩個不平等條約大致相符。只是第七界點至第八界點以及第十界點至第十一界點的「走向」未劃定。直到二○○一年七月,江澤民和普京簽署的《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第六條還提及一九九一年五月十六日《關於中蘇國界東段的協議》。該條說:締約雙方根據該協議「繼續就解決中俄尚未協商一致地段的邊界線走向問題進行談判」。中俄東段邊界全長四千三百多公裏,該條說的「尚未協商一致地段」占百分之三。

如果說,在鹹豐、同治年間,中國不戰而割地一百四十多萬平方公裏,是鹹豐、同治兩皇帝看不到克裏米亞戰爭後俄國從霸權頂峰上滑落下來,而是俄國侵略擴張和清王朝腐敗無能的結果的話,那麼,可以說,在江澤民主政十三年間,中國在沒有受到蘇俄威脅逼迫的情況下,主動放棄索回國土的權利,是江澤民無視蘇俄衰敗和江澤民政權腐敗無能的結果,這比鹹豐、同治兩帝更可悲。

鹹豐、同治和慈禧在俄國威逼下「不戰而割地」,江澤民在未戰、未受俄國威逼下而放棄中國的權利!

中俄邊界協議必須重新審議

中國與俄國,中國與周邊鄰國都應建立「睦鄰友好合作關系」,也應當用和平方式解決相互間的分歧。毛澤東時期中蘇沖突的一頁早已翻了過去,鄧小平、趙紫陽和戈爾巴喬夫開創中蘇關系正常化也已得到歷史肯定,但是,江澤民借著與蘇聯和俄國建立「睦鄰友好合作關系」,竟然要中國認可中俄之間不平等條約造成的後果,歷史絕不能對此加以肯定。

中俄邊界應當正式劃定,但絕不能以《中俄璦琿條約》、《中俄北京條約》等表示的邊界為基礎劃定,絕不能如江澤民、普京簽署的《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第六條所說的,要把《中俄璦琿條約》、《中俄北京條約》等不平等條約的邊界,建設成所謂「世代友好的邊界」。在中俄邊界問題上,中國政府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承認,也不能變相承認一八五八年以來中俄之間的幾個不平等條約,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不能放棄索回中國國土的權利。江澤民總將下臺,江澤民、李鵬、錢其琛等「親俄幫」勢力正在消逝。北京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要追究江澤民在中俄邊界問題上損害中國的責任,重新審議江澤民主政十三年期間有關中俄邊界的條約、協議和有關議定書,重新修訂中俄之間涉及邊界的條約、協議和議定書,遵循《聯合國憲章》規定及其它公認的國際法原則和準則,以和平的方式解決中俄邊界問題上的分歧。

二○○二年十一月四日 紐約

原載《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