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中國”與“中華”小考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呂柏林

中國是個國名,但她為什麼叫中國?相信很多人認為她是中原之國的簡稱。其實不盡然。如;

一、中國指魏國。如:

《三國志》之《諸葛亮傳》:先主至於夏口,亮曰:“事急矣,請奉命求救於孫將軍。”時權擁軍在柴桑,觀望成敗,亮說權曰:“海內大亂,將軍起兵據有江東,劉豫州亦收眾漢南,與曹操並爭天下。今操芟夷大難,略已平矣,遂破荊州,威震四海。英雄無所用武,故豫州遁逃至此。將軍量力而處之:若能以吳、越之眾與中國抗衡,不如早與之絕;若不能當,何不案兵束甲,北面而事之!今將軍外托服從之名,而內懷猶豫之計,事急而不斷,禍至無日矣!”

《三國志》之《周瑜魯肅呂蒙傳》中記載,面對魏兵壓境的緊急關頭,吳國眾臣皆主張投降,唯魯肅、周瑜主張抗戰。周瑜勸孫權道:“操雖托名漢相,其實漢賊也。將軍以神武雄才,兼仗父兄之烈,割據江東,地方數千裏,兵精足用,英雄樂業,尚當橫行天下,為漢家除殘去穢。況操自送死,而可迎之耶?請為將軍籌之:今使北土已安,操無內憂,能曠日持久,來爭疆場,又能與我校勝負於船楫,(可)乎?今北土既未平安,加馬超、韓遂尚在關西,為操後患。且舍鞍馬,仗舟揖,與吳越爭衡,本非中國所長。又今盛寒,馬無槁草。驅中國士眾遠涉江湖之間,不習水土,必生疾病。此數四者,用兵之患也,而操皆冒行之。將軍擒操,宜在今日。瑜請得精兵三萬人,進住夏口,保為將軍破之。”

《三國演義》也多處指中國為魏國。除在相應處錄入上述內容外,還有第47回的“闞澤密獻詐降書,龐統巧授連環計”中的黃蓋詐降書:

蓋受孫氏厚恩,本不當懷二心。然以今日事勢論之:用江東六郡之卒,當中國百萬之師,眾寡不敵,海內所共見也。東吳將吏,無論智愚,皆知其不可。周瑜小子,偏懷淺戇,自負其能,輒欲以卵敵石;兼之擅作威福,無罪受刑,有功不賞。蓋系舊臣,無端為所摧辱,心實恨之!伏聞丞相:誠心待物,虛懷納士;蓋願率眾歸降,以圖建功雪恥。糧草車仗,隨船獻納。泣血拜白,萬勿見疑。

二、中國指蜀國。如在《三國演義》第86回“渡滬水再縛番王,識詐降三擒孟獲”中描述:

當董荼那挨打一百大棍,放歸本寨後,諸多酋長皆來告董荼那:“我等雖居蠻方,未嘗敢犯中國,中國亦不曾侵我……”

三、中國指即將建立的56個民族共同主權的國家。如李淳風《推背圖》第44象.頌曰:

中國而今有聖人,雖非豪傑也周成;四夷重譯稱天子,否極泰來九國春。

──我想,此頌中的中國,即指地理位置位於世界中心的中國;夷指外國,四夷指中國以外的所有國家;九國,指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國家。聖人,應如《易經.系辭上傳.第十一章》所指的能“通天下之志”、“定天下之業”、“斷天下之疑”的人。此頌似可譯為,在中華民族處於否極泰來──打倒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56個民族共同主權的民主中國的前夕,出了個聖人。他雖然不象個傳統文化所指的豪傑式人物,但具有“通天下之志,定天下之業,斷天下之疑”、引領人類走向“全球一國,人類一家”的周全成功的科學智慧,他的著作被世界各國翻譯人士重重翻譯成本國文字,如從中文到英文,又從英文到德文、到阿拉伯文等等,因而被全世界人民共同稱為天子。全世界人民又按照他的著作改造自己的國家或政權,改造全世界,從而把處於極為危險、極為惡劣的政治生態環境和生態環境中的人類社會,引進沒有戰爭、沒有剝削壓迫、人人平等、人人康壽、安逸、永生的春天般的大同社會!

我讀書甚少,相信還有許多中外古籍有關於中國的不同含義。

那麼“中國”的真正含義是什麼呢?

我以為,中國,不是中原之國,不是北方之國,不是漢族之國。而是世界中心之國,中華之國。

但是,中華原始民族根本不知道世界有多大,更不知道中國位於全球陸地中心。

中華民族獲得中國在全球陸地中心位置的知識,只是近代的事。然而,中國人卻自古就以為中國是天下中心,世界中心,是“眾星拱月”之月,故對外國皆稱之胡、蠻、番、夷等衛星小邦國。歷代帝王則更大言不慚地宣告: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

那麼,中華原始民族憑什麼堅信“中國”表示世界陸地的中心之國?歷代帝王又憑什麼自信中國在天下的位置?為什麼只有原始中華民族敢稱自己位於世界中心?為什麼同樣不知天下大小、也一定自以為是位於世界中心的其他原始民族不敢給自己取個有“中國”意義的國名?

答案難道是夜郎自大?不,五千年來始終以《八卦》為辯證法的中華民族,不是坐井觀天的自大夜郎,而是窮究不舍的《天問》屈原。只是限於科技還未發展到一定的水平,無法理解散落於中華文化中的天帝答案。

那麼,又何為“中華”?是否為中國文華的簡稱?是否表達文化世界的中心文化的光華、文明世界的統一文化?

不錯,但不完整。中華,應是比喻月明中天的天地景象:月明中天,光華萬丈;夜空文明,天下文明;所有天體黯然失色,所有陰霾無不懾服。月華中天、中天月華的簡稱便是中華。

摘自《月亮探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