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李冰父子在哭泣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卓亞雄


【新生11月11日訊】奔流中國大地萬千年的長江,十一月六日三峽大壩完成截流合龍後正式宣告斷流,距離二期工程一九九七年十一月七日上馬開工,正巧五年整。選在上馬滿五年的日子合龍,可能是巧合,但合理的另個推斷,該是中共掌權者的意志貫徹。如果是後者,意味著三峽建壩在可預期的經濟利益外,還有更多不可預期的環境破壞。

希望是杞人憂天,但不幸的是,鼓吹水利開發甚力的「世界水利聯盟」在調查世界四萬五千座大型水壩後不得不承認,這些大型水壩普遍存在著遠超過規劃階段所知的負面影響。這四萬五千座大型水壩中超過半數在中國,數字顯示這個國家對建水壩熱中,也顯示因為熱中建壩而對可能危害的淡化與低估。

三峽大壩或許因為名氣大,規劃階段受到的質疑也最多,但各界的關切確實讓三峽大壩對可能危害做了較多預防;而其它大型水利開發計畫因為缺乏「長江三峽」的耀眼光芒,受到的關切就少得多,中共也幾乎是放縱建壩意志,輕忽對可能負面影響的防範,眼前可見的例子就不勝枚舉。

就在上周一,在柬埔寨首都金邊舉行的高峰會上通過的湄公河流域合作開發計畫,其中一個大項「瀾滄江—湄公河水利開發計畫」,將在瀾滄江上遊雲貴高原興建梯狀大型水壩,準備開發出多達十余個臺灣核能三廠機組規模的電力。巨大的經濟利益,讓中共當局無視包括對,紜⑸健⒆場⒍鋇缺哢偈褡迨裊槭サ氐鈉蘋擔輝諍蹁毓優習ㄌ┕骺商┕懦恰㈠脊ò睢竿螄籩埂⒃僥纖郴杏胱轄撬母雒辛瞎瀾縹幕挪目贍芷蘋伲比桓輝諍跛瞪肪車鬧卮篤蘋怠?p>克服岷江水患、創造成都平原富足環境的都江堰是早在公元前二五六年的作品,李冰父子「深淘灘、低做堰」等這套早為全世界水力界嘆服的治水之道現場示範,因為中共當局執意在岷江上遊興建紫坪鋪水庫將面臨廢堰,這又豈止是生態、文化等的浩劫。

科技能夠創造人類文明,但是,誇大科技的已知面利益,卻忽視、甚至無視科技的未知面影響,極可能帶來更大的負面危害,這是人類恣意開發前的應有認知。

【2002/11/11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