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道德升華緣歸大法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也談《好了歌》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新生11月11日訊】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冢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姣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癡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這是《紅樓夢》一書中,一僧、一道為點化甄士隱所吟唱的,其中瘋僧瘋道還笑道:“你若果聽見‘好’‘了’二字,還算你明白。可知世上萬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須是了。我這歌兒便名《好了歌》。”

而其中“好”“了”二字,別有深意,今見解如下: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但不管是好事、還是壞事,做為一個修煉的人,都會把它當作是一件好事來對待,進而了結因緣,提高自己的心性,所以說“好便是了”;而因緣了結之後,才有修煉人真正的好,返本歸真、圓滿功成的好,所以說“了便是好”。

其實瘋僧瘋道也絕非普通僧人道人,為點化夢中人甄士隱而來,而如今“真事”隱去而“真士”也隱去了,只留下紅樓一夢,警醒著世人:“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須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