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道德升華緣歸大法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美國之音:中國老百姓怎麼看十六大(四)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新生11月14日訊】中共16大繼續在北京召開。在官方盛大的宣傳聲浪中,您有什麼想法和感受呢?美國之音聽眾熱線,最近一直在為聽眾朋友提供交流溝通的機會。今天我們繼續把一些聽眾朋友的感想播放出來和大家分享。

首先感謝聽眾踴躍的播打聽眾熱線,對目前正在舉行的中共16大和中國的時局發表觀點和評論,忠實反映他們個人內心的想法和感受。我們可以感受到這些聽眾對中國未來的發展的熱切關註,許多聽眾都對改革開放後出現的一些腐敗現象和社會問題表示憂慮。

從南京給美國之音打電話的高先生對他所看到的社會問題表示了嚴重關註,他說,他認為目前的農村問題十分嚴重,他看到南京目前有非常多到城市打工的農民,他對於政府究竟有沒有辦法解決農村問題感到擔心。另外,高先生對官方控制的媒體在報導十六大的時候只註重表面文章,卻忽略有關開會內容的報導表示不滿。高先生說:“中共的十六大和西方先進國家還是有很大的區別,電視轉播只轉播第一天開會,第二天之後還有開會的內容它就不轉播了。我覺得中國如果要發展,一定要實行民主,如果不實現民主,那麼中國的發展道路將十分艱難。 ”

遼寧的電工劉先生說,他是在瑟瑟的寒風中跟美國之音打電話的。他說,北京召開大會,連遠在東北的他,都看到“滿街的大蓋兒帽”,當地城管人員加大了檢查頻率,很多街頭賣菜的下崗工人只好收攤兒。劉先生說,他不由想起了共產黨過去常用的一個詞兒:“舊社會”:“16大不是要換新的領導班子嗎?書上寫,過去舊社會老皇帝駕崩,新皇帝登記,都是要在全國實行大赦,除了死刑犯,全都予以赦免,同時還要開倉放糧,救濟窮苦的老百姓。而現在新社會、共產黨呢?它只要一開什麼會,它總是要收拾收拾老百姓。”

廣東的博先生說,他是科研人員,他對中共利用納稅人的錢召開黨的會議以及大事鋪張浪費感到憤怒。他說:“他們的費用,都是從國庫裏弄錢。美國競選是企業家等等一些人捐助的,咱們這邊呢,中共是挖國庫的財啊,把老百姓,把解決下崗老百姓吃飯的錢,都拿去開這些無聊的會啦。太浪費啦!”

連日來,通過美國之音的聽眾電話熱線可以聽出,中國普通民眾對中共16大和中國的時局有著不同的聲音和視角。這和中國官方媒體的一片彈冠相慶之聲形成鮮明對照。確實有聽眾對中共的政績提出肯定,還有人表示衷心擁護共產黨的一黨領導,他們認為中國現階段需要“人治”,甚至有人說,中國的腐敗也是經濟轉型中不可避免的正常現象。有的聽眾聽到這些評論後表示不滿,這其中包括上星期五打來電話的夏先生。

夏先生說,他原來在政府做事,現在在廣東打工。對江澤民和不少人有好感的朱熔基,夏先生的評價都是“很無能”。夏先生說:“我感覺到,江澤民和朱熔基他們很無能。為什麼呢?內地很多人沒有工作,下崗,去找他們麻煩。而廣東這邊呢,每年可能都有很多人,由於工作勞累,死在生產線。據我所知,比如說工業區啊或者有一定規模的(工廠),每年都有很多人死掉。但是死掉以後呢,他們私了,比如有人很窮,他們給個幾十萬甚至幾萬,很滿足了,沒有報道,官方也不知道。我就覺得這樣子,政府很無能。”夏先生對中國官方的宣傳感到不滿。他說,多虧有美國之音等海外媒體,才讓他了解更多真相。他說,江澤民上臺後的13年,並不是宣傳所說的“歷史最好時期”,失業嚴重,社會福利保障制度也今不如昔。

在廣東業余炒股的大學畢業生鄭先生對江澤民的“三個代表理論”進行了批駁。用他的話說,這好比如來佛的手掌,隨意一翻,就把全體中國人扣在掌下。他說,江澤民等於是自行宣告共產黨可以代表全體中國人民和中國發展方向。他質問到:中國人勤勞聰明,為什麼只有中共才能代表先進生產力和先進生產技術呢?鄭先生說:“我們炒期貨也好,炒股票也罷,我們自己炒,或者客戶炒,那是我們自己的,並不是共產黨的利益,並不是共產黨給的呀!”鄭先生說,他給美國之音的聽眾熱線打了不下一百次才打通。不過,這是近日來鄭先生第二次和我們聯系了。他說,他發表過言論,但是對自己的講法不滿意,因此整理好了書面稿。

我們衷心感謝鄭先生和其他聽眾朋友對美國之音節目的關心和支持。不過,大家暢談心聲,說出來的話,到底是不是字字珠璣,篇篇錦繡,其實並沒有太大關系,只要是發自真實的想法、是完全自由的表達,就非常非常寶貴了。

(摘錄於“美國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