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上千民眾上北京向十六大訴冤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美國之音記者洪理達北京12日報導) 在中共16大召開之際,中國政府積極樹立北京的正面形像。由於實行了嚴格的安全措施,幾乎看不到抗議者。但是全國各地上千人悄悄地在首都聚集,希望表達他們的疾苦。

圖為兩名“老鄉”12日在北京相遇。(法新社)

趙先生行程一萬五千公裏,從中國同俄羅斯接壤的村莊,為了16大來到了北京。他一行數人有冤情要訴。45歲的下崗工人趙先生是兩個孩子的父親,他不願意透露自己的全名。他和來自黑龍江黑河市的其他4名鄰近村莊的村民一起來到了北京。他說, 他們都是公安人員濫用職權的受害者;“我跟你說啊,1999年10月13日黑龍江省孫武縣憲江鄉哈邊村有一個大膠輪車把一個兒童、9歲兒童撞死了,逃跑了,警方勘察完現場,證據完全都取完了,所有的資料都搞完了,但是警方不知道是收了賄賂還什麼原因,有一種特殊的關系,他們突然改變了他們的做法,說這小孩是爬車掉下去摔死的。”

這個在三年前的案子中喪生的兒童是趙先生的侄子。他說,在他告狀期間,不斷有人威脅他:“10點半到11點的這個期間先後去砸了兩次,就是向我家窗戶投了石塊, 然後打威脅電話,警告我如果我繼續告的話,就讓我小心點,意思要施加報復或者象外國似的搞那種暗殺,那種威脅。”

*在中國權大於法*

趙先生認為公安人員收受了賄賂才改變了判決,隱藏了證據。所以他對當地公安局提出訴訟,要求對他侄子的死亡作出賠償,並要求他們道歉。但是,趙先生和家人卻因此受到了騷擾和死亡威脅:“因為你知道中國是權大於法,就是說法律有明文規定,但是有權人可以不按照法律去辦,他們不受法律制約,他們的權力可以制約一切。中國是這麼一種現狀。我為什麼說原來引用總書記一句話,黨要管黨, 因為中共這些身居要職的,凡屬於這個人大也好,市委也好,縣裏的主要崗位的領導,都是中共黨員。”趙先生在對地方法院失去信心以後,決定和同鄉到北京上訪, 討回公道。

中國有成千上萬象趙先生這樣的人,他們把每五年召開一次的黨的代表大會,看作是把他們的冤屈疾苦帶到中央最高領導面前的機會。

*上訪北京成訴冤唯一希望*

大赦國際派駐香港的研究人員馬勒說,來自社會各階層的人都認為,他們在極不完善的法律制度面前走投無路的時候,到北京上訪就成了唯一的希望所在。但是,馬勒女士指出,16大期間北京戒備森嚴,大多數上訪者都落在龐大的保安網中:“在中國,向當局上訴請願的做法有著很長的歷史,而這種做法有時顯然是有效的。但在大多數情況下,請願上訴並不能解決問題。我認為,由於目前戒備如此森嚴,實際上他們可能遇到更嚴厲的壓制。”

上星期五,在16大召開前夕,北京警方開始彈壓那些可能制造麻煩的人。民主人士遭到拘留。人權組織說,中國一個地下教會的領袖和他的妻子被公安人員從北京的家中帶走,送到山西。但是, 馬勒說,作為警方鎮壓對象的人,大部份並沒有直接向政府提出挑戰,當局只是認為,這些人的存在有損中國政府的國際形像:“很多平民百姓被抓,是因為他們沒有正式戶口,或者只有北京臨時戶口。當局把他們抓起來,遣送原籍。一些人受到行政拘留,然後被送回原籍。”

*北京旅店嚴防維吾爾族*

馬勒女士說,警方在通往北京的主要道路上設立檢查站,開往北京的列車都加強了保安措施。她說,北京的各家旅店接到命令,不準把房間租給來自中國西部的維吾爾族穆斯林。

黑龍江省的趙先生也受到了當局的註意。趙先生說,在16大召開之前,地方政府就派人到北京,尋找那些可能從家鄉跑到北京制造麻煩的人。他說,一名黑龍江省的官員在北京找到了他,並警告他,要他自己回家,否則就強制遣返:“這個地方政府呢為了防止就是說有一些老百姓去到這個中央政府,去到首都去鬧,就派一些人在北京住著,發現了呢,有的就勸說回來,有的就強制性地帶回來了。”

趙先生說,他已經設法跟北京檢察機關的人員見了面,所以準備返回家鄉了:“我就想把警方公開造的這個假案,讓所有人知道,直到國家領導人知道以後批下示來, 把這個案子翻過來解決了為止,我不可能半途而廢,因為這個孩子死了以後,我的父親由於過度悲傷也死了,我家可以是講,也是非常慘的。”但是,趙先生懷疑他家是否能因為他的侄子死亡而得到賠償。他說:“我們3年來吃夠了苦頭,現在已經沒有什麼可失去了。”趙先生說,如果這個案子不能了結,他會再到北京來。他說: “但是,我下次可能會到天安門廣場去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