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心灵甘露 > 上善若水

陌生人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美]斯科特·亚当斯  尹玉生 编译

【明心网】那是旧金山市海特区一个寒冷的冬夜。

我驾驶着这辆丑陋的家伙,它只被一种人称为“轿车”――说瞎话都不带脸红的骗子。我从这种人的代表、我的邻居那里买下了它,之后给它做了一次发动机检查,仅这一项花费就高出了车的价钱。

坐在这样的“轿车”里,我就像是在驾驶一只大得惊人的蜗牛,我可以忽略它超慢的速度,但有些事情难以忽略:开车时,我必须保持手指和脚趾一直弯曲,分别掌控方向盘和油门,只有这样,发动机才不至于突然熄火。

那天夜里,我只是腾出手来抓了一下痒痒,“蜗牛”就在橡木街的中央出现了故障,我竭尽所能想把它停在路边,但路两边全是停放的轿车,最近的十字路口离这里还有很远的距离。

在夜晚川流不息的车河中,我无奈地坐在车里,郁闷地看着身边一辆辆快速驶过的车。过了一会儿,我通过后视镜看到有辆轿车停在了我后边。我知道将要发生什么事情:先是按喇叭催促我,接着就会有人探出头来恶言恶语地训斥我。

在旧金山,在红绿灯转成绿色之后,你停留的时间稍长一点,就会惹得后面喇叭声声,如果你敢在这时熄灭了发动机,那你非得挨一顿臭骂不可。我断定我的大麻烦来了。

但我错了。

一个陌生人从那辆车里走出来,来到我的车窗前,他大声问道:“你需要帮忙推一把吗?”

我愣了愣神,随即肯定地点了点头。他向他的车挥了挥手,里面跑出来两个少年,他们3个一起推着我的车,我负责把住方向盘,终于我们在街边找到了一个停车的地方,“蜗牛”安全了,一大两小3个陌生人回到他们的车里,重新加入到滚滚车流中。

我甚至没来得及感谢他们。

这么多年来,我时常想起那个停下车来帮助我的陌生人。从那次开始,我注意到,每当我遇到麻烦,像他一样的“陌生人”就出现了,有时还变成个女人,年龄和种族也时常变换,但总是出现在我陷入困境的时候。

我渐渐明白了,在这个世界上,总有陌生人在你无助的时候,向你伸出善意的援手,这就像一根看不到的绳索,将人们连接在一起。我们不必知道这个陌生人叫什么名字,他可能是这个星球上的任何一个人,有时候是你,有时候是我。只要我们帮助了别人,我们就会成为别人心中难忘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