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心灵甘露 > 上善若水

打磨钻石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以色列] 拉比·亚伯拉罕·特斯基 王启国 编译

【明心网】作为一名精神病医师,我的专长是帮助吸毒者戒除毒瘾。25年前我在匹兹堡创立了入门康复疗法。人们经常问我是否使用了什么特别的疗法,我告诉他们成功来自于我们坚信每位病人身上都有着与生俱来的善良。这种品质在有着几十年不良生活方式的人身上,在那些因饮酒不当或滥用毒品给别人带来了巨大伤害的人身上不易被发现。

初识艾维时,我正在特拉维夫向一群参加康复项目的刑释人员发表演讲。当我开始谈自尊这个话题时,一个人站起来打断了我,他就是艾维。“你怎么能跟我们说这个?从8岁起我就做贼了。我出狱以后找不到工作,家人也不想看到我。”他说。

我没让他继续说下去,而是问他最近有没有从珠宝店门口经过。“想想橱窗里的那些钻石,”我对他说,“最初它们被从黑糊糊的矿石中提取出来时的样子。正是那些懂钻石的人把它们挑选出来,并打磨出它们身上固有的美。这也是我们要做的事:在你们每个人身上寻找钻石,帮助你们的心灵之美显露出来;就像珠宝店里的钻石一样,我们精心打磨,直至闪闪发光。”我看了看艾维,只见他微驼着背,蜷曲在座位上,浑身又脏又乱。我对他说:“你就像一块盖满了灰尘的石头,我们的工作就是从中找出心灵的钻石,把它打磨得闪闪发亮。”

两年过去了。艾维从治疗中心毕业后,在一家建筑公司工作。一天,教习所的负责人安妮特接到一个电话。那家的老奶奶去世了,他们想把她用过的家具捐给教习所。安妮特打电话给艾维,请他帮忙把家具搬过来,他欣然应允了。艾维去了以后发现,那些家具根本无法再用,但为了不使那家人难堪,他还是拖走了那些家具。

当艾维用力把一个破破烂烂的沙发搬上教习所的楼上时,一个信封从沙发垫中掉了出来。艾维拾起了信封,发现里面装着1700美元。他想起自己吸毒的时候为了25美元而到别人家里去抢劫。但这时,他把信封的事告诉了安妮特。安妮特说必须立刻通知那家人。

安妮特和艾维的诚实使那家人十分感动,他们决定将这笔钱捐给教习所,以便教习所多添置一些床铺,为更多的人提供房间,为更多的人创造康复的机会。艾维来信把这件事告诉了我。他说:“在吸毒的时候,我会获得一种很短暂的快感,但在快感过后我感觉很难受,比之前更糟糕。现在,我拾到钱的事已经过去3个月了,每当想起对别人的帮助时,我都会感到一种全身心的持久兴奋,这与那种短暂的快感是多么的不同啊!”

又一年过去了,我回到那个教习所。在那里,我感受到了艾维的善举带来的一系列影响,它引起的变化遍布了那里的每一间屋子、每一张床。我注意到在一间屋子的入口上方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在这里打磨钻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