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因果省思 > 因缘启示

民间故事:今宵食苦菜 明年产状元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江右地区,有位舒先生在楚地开馆教书两年,和同乡一起乘船回家。在登岸散步的时候,听到一个妇女哭得痛心,问她原因,回答说:"我丈夫欠官银13两,要卖我以偿还欠钱。我有一个幼小的孩子,必定会失去哺育而死,所以悲伤哭泣。"

舒先生说:"我们船上坐的人,每人捐一两银子,足以解决你的问题。" 于是,返回告诉同船人,同船人却都不响应。舒先生只好把自己两年的酬金,全部拿出来,送给这个妇女。

他又坐上该船。驶了90里路后,他带的干粮吃光了。同船的众人都非议他,也有的人可怜他,给他饭吃。

终于回到家里以后,舒先生对妻子说:"我已饿了2天了,快点做饭。"妻子说:"从哪儿弄米呢?" 舒先生说:"向邻居借。"妻子回答说:"借的次数太多了,我专等你带薪回来,还人家呢!"

舒先生把捐银的事,告诉了妻子。妻子说:"既然这样,咱们就吃一顿最平常的家常饭吧!"于是就提着篮子,到山中采野菜,然后连野菜带根,一起煮烂,就这样吃了顿饱饭。

夜里休息时,妻子梦见一位神人说:"今宵食苦菜,明年产状元。"话一讲完,就不见了。妻子一惊,从梦中醒来,立即告诉了舒先生这件事,舒先生说:"这是神告诉我们的好消息。"

不久,妻子怀孕了,第2年生了个儿子。这个孩子日后果然中了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