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道德升華緣歸大法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省思感悟

孤獨時看見一盞燈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纖纖

清代詩人查慎行的一首《舟夜書所見》意境優美,給人在孤獨中帶來希望。全文共二十個字:“月黑見漁燈,孤光一點螢。微微風簇浪,散作滿河星。”

“月黑見漁燈,孤光一點螢。”在沒有月光的夜晚,心中所擁有的不僅僅是孤獨,還有絕望。“漁燈”的出現,對詩人來講就像是一顆救命稻草。雖是“孤光”如螢火般弱小,在詩人的心中卻是充滿暖意的。

這首詩的題目是《舟夜書所見》,此時的詩人是坐船遠行,離開家鄉和親人,或許心中是有很多的無奈吧。

“微微風簇浪,散作滿河星。”孤光照亮水面,被風吹散,化作無數星光。此時的詩人是什麼樣的心情,或許有一種暖意被傳遞之意吧。

清朝的漢人多多少少都是受到排擠的,所以我們會看到很多像詩人一樣小家碧玉的漢人。因此這首詩格局不大,詩人年幼時父母雙亡,作為長子,壓力也是非常大的。這首詩正是詩人真實環境的書寫。既絕望又在心中還有一絲的希望。

其實每個人都是孤獨的,即使你做到高官、家裏有良田萬頃,還是沒有安全感和歸宿感的。只不過詩人的家境更可憐。今天大法開傳,人們才發現真正的歸宿在天上,那才是我們真正的歸宿、真正的家。修煉人看上去放下了一切,其實又擁有了最好的一切。

當年的釋迦牟尼放棄了王位,遠離妻子、兒女和兄弟,卻成就了偉大輝煌的恒久的天國世界。修煉人都是這樣的。濟公舍棄了萬貫家財,卻成就了神通廣大的羅漢。有舍才有得,舍棄世間的榮華,卻得到了永久的大自在,才是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