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道德升華緣歸大法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省思感悟

一件小事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蓮蕤

打開記憶的閘門,一個眼睛不大,時常閃動詼諧的目光,臉上經常帶著狡黠笑容的小男孩兒,浮現在眼前。

這是個聰明又活潑好動的孩子。學習中等,不太用功,調皮貪玩。按照孩子的先天資質,他如果勤奮些,自我約束力強些,會出類拔萃的。

這個男孩是我2016年8月份新接手的小學六年畢業班的學生。

8月20多號開始上課,到當年的9月10日教師節,很短的時間,我還沒有完全徹底的了解學生狀況。可是,就在教師節這天的早上,我上班走到校門口,一個善良淳樸的中年婦女攔住了我。問我:您是某年某班的語文老師嗎?我點頭說:是呀。您是哪位?有什麼事嗎?她說:噢,老師!我是某某某的家長,這不,教師節了嗎,來看看你。說著,從兜裏掏出疊好的錢塞到我的手裏。我一看,粗糙的雙手,紋理張裂著,再一看臉,飽經疲憊,頭發還沒來得及梳理。

我說,這麼早就來等我,謝謝你的心意。心意領了,我珍藏在心裏。錢你拿回去,給孩子買些課外書,或者給孩子生活需要的。我執意不收,她執意要給,就這樣推來推去的。我說:我要遲到了。趁她一楞神,我轉身向校門口跑去,進了校園。沒想到,這位家長執著堅持,接連三天,早早到校門口等我。

第三天,我和這位家長進行了深入的交流。詳細了解了一下她的家庭情況。

原來,為了養家糊口,孩子媽媽每天工作非常辛苦,疲勞。白天打掃衛生,擦玻璃,樓上樓下攀爬。晚上,還要打工,看管一個網吧。我明白了這雙勤勞的雙手,為什麼如此粗糙、褶皺、幹裂。也明白了飽經疲憊的臉和蓬亂的頭發,為什麼沒有來得及梳洗。我的憐憫之情油然而生。

我誠懇的對這位純樸善良的家長說:錢,我收下。不然你心裏不踏實,還會天天來等我,你也真沒有時間管孩子。對孩子,我盡心盡力,這樣你放心了吧?看我收下了錢,家長不住的點頭說:對,對,老師你收下就對了。

一轉眼,一年時間很快就過去了。七月份的畢業季到了(2017年的7月份)。

臨近放假的前一天,我對孩子說:讓你媽媽明早到校門口等我,老師要把你一年來的進步,成長變化,以及還需要加強的,需要克服的等各方面和你媽媽交流交流。

第二天早上,我和這位家長如約相見。看來,生活的承負,絲毫沒有減輕,她依然憔悴,疲倦。

我把孩子的情況和她交流完。然後,從我的錢夾裏拿出她當時給我的那5百元錢,對她說:生活不易,我理解你的心情,但這錢我實在不忍心收下。為了讓你踏實,放心,我收下了。我只是暫時替你保管,你看這折疊的樣子都沒變。我把這錢還給你。為了緩解氣氛,我笑著說:就不跟你要保管費了啊。說著我把錢硬塞到她手裏。這,可能是家長萬萬沒有想到的。這時,兩行晶瑩的淚珠,從家長的眼角滾落下來。

當今中國大陸,黑暗叢生,汙穢遍地。吃、拿、卡、要已是常態。我為什麼能做到:在盡心盡力幫助家長教育好孩子的同時,家長硬生生塞給的錢,保管一年而不動,原封退回?那是因為我修煉了法輪大法!無所不能的大法,洗滌了人的心靈,喚醒了人的良知。教人按“真、善、忍”,做一個為他人著想的,具有高貴靈魂的人。都說:江山易改,秉性難移。而我要說:大法讓人秉性“能”移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