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道德升華緣歸大法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省思感悟

心胸坦蕩心想事成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小文

中國人將心胸坦蕩之人稱為君子,西方人則稱為是紳士。叫法不同內涵相同。

中國的古代有很多的心胸坦蕩之人,西方也有很多。前段時間看到一個故事,一場戰爭結束後(美國),有位軍人回到家鄉。一個人窮困潦倒的生活,年輕時的意氣風發已不再,只剩下頹廢的他。一個偶然的機會參加了一場高爾夫比賽,贏了就可以得到豐厚的獎金還有非常高的榮譽,自己心愛的人也會與之復合。

比賽是曲折的,在最後一桿時,自己只需輕松的打完最後一桿就可以拿下冠軍,一切最美好的都將收入囊中。他卻在最後不小心碰了一下球,球移動一點點。這個微小的動作沒有任何人發現,只有自己看到了。男主猶豫再三還是將事實講了出來,這樣這一桿就相當於打了。主辦方認為沒人看見而不承認他的這個說法,認為他可以繼續打;非常有意思的是他的對手也是如此,認為無所謂,小細節不值得考慮。在這種情況下,勝利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了。只有他自己堅持自己的這個小失誤。

中國人講好人有好報,最後他和對手並列拿下了冠軍,得到了自己該得的一切。一場比賽似乎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卻反映出了人的道德品質。首先是男主的紳士風度,在只有自己看見的情況下,敢於將事實說出來,這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到的。其次是對手,明知道對方犯錯了,也可以接受。即使因此而失去冠軍也不是很在意,也是紳士。第三是參加比賽的人相互之間的信任,沒有人去特別的監督選手,完全靠選手自己自我約束。可見,誠實,相互理解,相互信任是人類共有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