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道德升華緣歸大法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美國之音: 中國加緊反腐十三萬黨政官員受處分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新生28日訊】中國最近加緊打擊腐敗,並制定規章制度,嚴防腐敗的蔓延。不過,前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列主義研究所所長蘇紹智認為,中國的腐敗是制度性的,很難根除。震驚中外的遠華走私案最近又有新發展。據報導,福建省最近決定對中共漳州市委書記李閩忠進行審查。據悉,李閩忠被審查是因為原福建省公安廳副廳長莊如順揭發他收受遠華走私案要犯賴昌星贈送的汽車等物品。據<<星島日報>>報導,莊如順在法庭上得知被判處死刑後,很不服氣,提出上訴,並於近日揭發了不少涉及此案的高級官員,其中包括李閩忠。<<星島日報>>說,預計福建省最近將有更多的官員被拘捕。

據報導,福建省很多現任省級官員的子女和家屬已經遭到拘留。據香港的<<太陽報>>報導,原中共廈門市委書記、現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石兆彬的妻子因直接涉及此案,已經被拘捕。此外,現任福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袁啟彤的兩個兒子也已被捕。其中一個兒子是馬尾地區的公安局長,曾為賴昌星提供保護。袁啟彤的另一個兒子是福建駐澳門的一個集團公司的負責人。據報導,被捕的還有現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趙學敏的兒子和省委副書記何少川的女兒等。

遠華案被認為是1949年以來,中國發生的最嚴重走私案。遠華集團據稱在四年時間裏,走私物品高達252億人民幣。一般認為,遠華集團之所以能夠為所欲為,是受到北京和福建省高級官員的庇護。目前已有14人因涉及此案被判處死刑。

中國當局最近明顯加強了對腐敗官員的打擊力度。吉林省一個監獄的管理人員最近因為收受犯人提供的30萬人民幣,被判處10年徒刑。這位管理人員在接受賄賂之後,減輕了7名犯人的刑期,其中有的被允許提前保外就醫。另外,據<<南華早報>>報導,廣東省高級法院星期一駁回了廣州市地鐵總公司原總經理陳清泉的上訴,維持原來對他判處的15年監禁的判決。陳清泉1999年12月因涉嫌受賄被廣州市檢察院立案調查,並於今年4月4號被判處15年有期徒刑。

*專家表示腐敗是制度性的很難根除*

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尉健行透露,今年中國的紀律檢察機關對13萬個腐敗貪汙案件進行了調查,並處理了21名省級以上的高級官員,其中包括被判處死刑的前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成克傑。尉健行說,有13萬以上黨和政府的官員受到處分。尉健行星期天還在中紀委第五次全體會議上宣布,從明年開始,中國省部級官員要申報自己的家庭財產。尉健行說,這些官員不得收受自己管理的部門和服務對象提供的現金和有價證券,這些部門和個人包括同行使職權有關的單位和個人以及外商和私營業主。尉健行表示,領導幹部一律不準接受與其行使職權有關的單位、個人、外商和私營業主提供的各種獎勵和贊助。同時,要規範領導幹部離職和退休以後的從業行為。

然而,有專家表示,中國的腐敗是制度性的,很難根除。前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列主義研究所所長蘇紹智說,中國缺乏對政府進行監督的民主制度,因此無法杜絕腐敗。他說:“中國過去的政治結構是國家和社會資源操縱在幹部手裏。改革以後市場化了,但官員仍掌握資源的分配權、使用權,變成了權力資本化,這是中共腐敗的根本原因。第二個原因是中共領導把反腐敗和權力鬥爭結合在一起,反腐敗不徹底,有的打,有的保。第三是缺乏監督。”

在另一方面,中國第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星期天討論了婚姻法修改草案。據報導,很多常委認為要打擊重婚現象和家庭暴力活動,更有效地解決家庭財產問題。中國目前實施的婚姻法是1995年制定的,有關部門今年10月把婚姻法修改草案提交人大常委會審議。有報導說,中國的大多數貪汙腐敗的官員都有情婦。一些委員提議,修改草案應當對重婚罪采取更嚴厲的措施。修改草案表示,法律禁止重婚和其他對一夫一妻制進行挑戰的行為。

中國的刑事法規定,犯重婚罪的人可被判處多達兩年的監禁。按照目前司法機關的解釋,結了婚的人和情人同居就是犯了重婚罪。然而,很多情婦裝扮成秘書和保姆,以躲避懲罰。這就是人們一般所說的『包二奶』。一位委員認為,這種行為應當按重婚來懲處。另一位委員表示,應當擴大重婚的概念,把『包二奶』包括進去。近年來,中國的家庭暴力明顯增多。一位委員表示,應當加大對家庭暴力的懲處力度。對於正在實施的家庭暴力,應當規定立即制止。不僅受害人可以提起訴訟,其他人也可以向公安機關告發這種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