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經濟學人:西部開發少數民族受害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亞子-推薦

如果開放中國沿海省份,令世人紀念鄧小平,江澤民也希望開發中國西部,以揚名立萬。鄧小平有一理論:先讓沿海省份自由發展,到它們達到一定的繁榮,才能為西部伸出援手。可是東部的繁盛,沒有為西部帶來好處,中國領導人也就不能對西部的落後坐視不理。有一些問題,令人對中國的西部開發運動感到擔憂。首先,中央可為此投放多少資金,還是未知之數。據說,中央在今年可用於開發西部的資金約有一百三十億美元,未來數年,可撥出的款項將與今年相約。這看來難以置信。中國政府的收入,只相等於國民生產總值的一成四,因而政府的政策選擇很有限。中央的工作,主要是勸誘富裕省份和國營銀行協助開發西部。外國投資者與外國銀行,也是中國討好的對象。

  許多措施不合情理第二,西部落後的主要原因,是國家對經濟的操控,這幾乎不予提及,當中的原因耐人尋味。新疆八成的工業資產,屬於國家;農業生產由人為的「建設兵團」這個中央直屬機關所控制。「兵團」原本是國共內戰時駐守邊境的部隊,他們在自己的農物屬地上擁有自己的食物加工工廠、學校、醫院、公安、甚至監獄。「兵團」約有二百五十萬人,占新疆人口的七分之一。不過「兵團」一直虧損並由中央補貼。因此,引伸出第三個令人憂心的問題:開發西部計劃甚少提及扶助窮人的措施。開發的資金如果用在教育、醫療和修築道路網絡,以貫通孤立的社區與市集,就可發揮最大的效用。不過,中央不實行這些基本建設,而迷戀上巨大而昂貴的基建項目。一名官員說,在未來十年,中國在西部興建的公路總共十五萬公裏。北京經青海通往拉薩的公路將會動工;由烏魯木齊沿塔克拉瑪幹盆地通往喀什的鐵路已通車;雲南正擬興建鐵路通往新加坡;中央也計劃用一百五十億美元,興建由新疆至上海的天然氣管道。四川及西藏兩地的水力發電也在勘察之中。令人懷疑的是,中央開發西部資源的熱忱,多於扶貧。如果中央旨在把礦產及燃料由西部運出,公路和鐵路就大派用場。開發西部在經濟上有許多不合情理之處,但從國家安全考慮,這一切都合乎邏輯。西部省居住了最多的非漢人民族,例如西藏人及維吾爾族人。在中國長長的邊界線上,這是最不隱定的地方。僅新疆就與八個國家(多半是回教國家)相連接。中國威迫利誘,不讓這些鄰國對維吾爾族提供庇護。然而,北京仍然對新疆的穩定憂心忡忡。在新疆的南部地區,時有零星的武裝叛亂。建成至今已五年的公路,打通了以前車輛無法通行的塔克拉瑪幹沙漠,表面上看來是為了發展油田。但新疆南部如今不再是偏僻地區了,國家安全部門能夠更加嚴厲地鎮壓那的「分離主義者」。

  暴露中國殖民心態此外,那些把自然資源運出去的公路和鐵路,也同時把漢族移民運進來。在烏魯木齊,一個年輕的維吾爾族人說:「哎,我很強壯,受過良好的教育,但漢人的公司不錄用我。去火車站看看,你見到的全是漢人,他們可以找到工作。這是一項政策,要把我們淹沒掉。」在開發西部運動中強調「硬件」基礎設施的建設,暴露出中國的殖民本能。公路和鐵路可使警察在「少數民族」不安寧之時更易及時趕到。它們可為漢人定居者尋覓新家園,也可為中央控制其帝國服務。正如澳洲管理學院研究所的雪萊福所說,這是中國「把木樁打入地」的方法。

http://www.peacehal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