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透視:中國黑社會!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新生25日訊】12月11日,公安部召開全國公安機關“打黑除惡”專項鬥爭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一場掃蕩黑惡勢力的狂飆正在席卷神州大地;專家分析:我國黑社會性質組織成員手段之殘忍,氣焰之囂張,令人觸目驚心;一些地方的黑惡勢力已經完成罪惡的“原始積累”,不甘於地下,開始直接向政治領域滲透;權力的庇護是黑惡勢力膨脹的直接原因,反黑必須與反腐同時進行,不可畢其功於一役。

  一直以來,我國法學界普遍認為,中國沒有典型的黑社會組織形態。因而,制定九七刑法時,對於當時出現的一些以暴力、威脅或其它不正常手段,有組織、有計劃地實施暴力犯罪,稱霸一方,為非作惡,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活動,其罪名定為黑社會性質組織罪。但是,近年來這些具有巨大破壞性的帶有黑社會組織性質犯罪呈現出蔓延和泛濫的趨勢。在一些地方,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活動極為猖獗,一時間人們談黑色變。根據研究我國黑社會問題的專家的調查分析,目前我國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成員手段之殘忍,氣焰之囂張,令人觸目驚心。日益猖獗的黑社會性質組織對國家和社會造成了嚴重危害,如果任其發展,後果不堪設想。整個社會嚴打黑惡勢力的呼聲高漲。在這種情況下,國家必須以更加強有力的手段,長期保持打擊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的高壓態勢。同時,對於刑法中關於黑社會性質組織罪的犯罪構成,以及國家工作人員對黑惡勢力的縱容包庇行為需要進一步明確,使打擊黑惡勢力的法律根據更加明確。

  黑社會:世界性的犯罪現象

  世界上臭名昭著的黑社會如美國、意大利的黑手黨、日本的山口組、臺灣的竹聯幫、中國香港的十四K等等,在國際上惡跡累累。著名電影《教父》深刻地揭示了世界上最著名的黑社會———黑手黨的鮮為人知的黑幕,向人們展示了這個最具代表性的黑社會的組成方式、權力結構以及對於一個國家乃至國際的重大影響。雖然是一部影視作品,但卻是來源於現實,深刻反映國際黑社會實際的經典之作。正如意大利著名的反黑手黨鬥士法爾科內說:“黑手黨絕非一個簡單的刑事犯罪組織……實際上黑手黨除了牟取暴利外,還企圖控制經濟。”黑手黨就是通過走私、販毒、操縱建築業、收取保護費等手段積累龐大財富的。據一份權威社會學研究資料:黑手黨的年營業額至少占意大利國民生產總值的10%,僅海洛因一項,每年就為黑手黨創收400億美元。他們還將大筆資金用於政治投資,行賄官員、收買人心或直接參與政治活動。一些國家的政治醜聞不斷,就是與黑社會有著很大關系。幾天前,日本首相森喜朗與黑社會頭目吃飯的照片被新聞媒體曝光後,在日本政壇引起軒然大波。現在,國際黑社會組織已從早期的單純暴力型的集團犯罪,開始向政治、經濟領域滲透,有的甚至可以左右一個國家的經濟命脈,影響國家的政治政策。黑社會問題引起了國際社會的普遍關註,國際社會加強了聯合打擊力度,通過制定雙邊或多邊條約加強對黑社會犯罪的防範和制裁,為此,聯合國通過了《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12月12日,在意大利曾有“黑手黨之都”的巴勒莫市召開的聯合國會議,主要議題就是針對黑社會犯罪各國要進一步加強合作,聯合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聯合國180個成員中有154個國家派代表參加,其中有15個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親自率團參加。

  “黑社會性質組織”:只差一步到黑社會

  以往人們大多是在國外的一些電影電視中認識黑社會的,通過對張子強的世紀審判,善良的人們突然發現,黑社會原來離我們的生活並不遙遠。黑社會犯罪組織是有組織犯罪的最高形態。所謂黑社會,就是一種獨立於正常社會、具有反社會的價值觀念、文化心理、嚴密的組織形式的犯罪團體。其中一些人員或出於非法牟利的目的,或出於仇視社會的心理,通過各種有組織、有預謀的違法犯罪手段包括收取保護費、暗殺、搶劫、販毒等方式,公然違反國家的法律,明目張膽地進行職業犯罪活動。在積累大量資金後以賄賂、收買等方式得到政治權力的庇護。以往我國對於黑社會問題一般認為,目前我國黑惡勢力的犯罪形態構成了黑社會的一些特征,具有黑社會性質的組織,但還不是典型的黑社會組織。但是,根據當前此類犯罪的最新動態,一些研究黑社會犯罪問題的專家認為,我國有的黑惡勢力的犯罪行為,已經完全符合黑社會組織的基本特征。從理論上分析,仍將這類犯罪認定為“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已經不符合當前的實際。黑社會組織具有等級森嚴的結構,成員紀律性很強,為犯罪的共同目的而結合在一起。這些特征,以常德銀行運鈔車搶劫案為代表,可以視為國內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升級為黑社會組織的最新標志。

  據報道,以張君為首的犯罪集團,已經非常具備黑社會組織的一些基本特征:組織結構形式嚴密,內部管理有序,有嚴格的入會規矩(每一個加入組織的成員必須首先至少有一樁命案在身)和成員行為規範。“對傳統民間幫會和舊有黑社會組織的繼承,再加上對國際成熟狀態的黑社會犯罪方式的模仿,形成了現階段中國黑社會性質犯罪的獨特形態”。黑社會內部形成了明確的責任劃分,各部門之間分工協作:黑社會組織的“老大”有專門為其出謀劃策的智囊團或顧問團;有人專門負責殺人、搶劫;有人經營合法產業,為非法所得進行洗錢,並在此基礎上有建立一整套財產分配和福利保障機制。有專家認為,這樣的專業化的犯罪組織,與國外的一些黑社會組織沒有什麼區別,從理論上說,完全構成黑社會的基本特征。可以說,真正意義上的黑社會在我國已經出現,這是刑事犯罪研究與制裁的一個不應回避事實。

  中國黑社會到底有多黑

  多家媒體曾經報道過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曾對重慶、雲南、海南等地娛樂場所進行了兩個多月的深入調查情況,調查團所撰寫的專題報告認為:一些娛樂場所賣淫嫖娼相當猖獗,部分政法機關及其他政府部門工作人員,為不法經營者充當了“保護傘”,而帶有黑社會性質的勢力已經滲透到這些從事非法活動的娛樂場所,充當保鏢打手的角色,正是有“黑白兩道”撐腰,色情活動場所才得以畸形發展。參加調查的人士痛心疾首地說:“現在已經到了‘寇深禍亟’的地步,如果再等閑視之,任其滋生蔓延,那將是我們國家、民族的一場大災難。”

  然而,當我們分析一下目前的黑社會性質犯罪可以發現,龐大的黑惡勢力,已經嚴重地破壞了正常的社會秩序,影響到了社會的穩定。一些地方黑惡勢力的犯罪手段極其殘忍。這些喪心病狂的犯罪分子的暴行,濫殺無辜,傷害群眾。一時間,恐怖氣氛彌漫,人們毫無安全感而言,人民群眾敢怒不敢言。

  讓我們來看一看最近一段時間來偵破的案件:

  據報道,四川省公安廳刑事偵察局發表的一份調研報告指出,現在有的黑社會性質組織開始模仿現代企業管理模式,比較典型的是該省宜賓縣的“狄紹偉集團”,他們制定了《員工手冊》共四章十七條,儼然是他們的“刑法”,內容含對出賣、背叛、損害組織利益,不服從命令的處以割舌、挖眼、切指、斷雙手、斷雙腿等處罰,直至處死;

  不久前,廣東清遠市公安機關搗毀了以朱炳祥為首的搶劫綁架勒索的黑社會性質犯罪組織,同案的1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網。該組織頭號人物朱炳祥,平時以開賭場放高利貸為業,近兩年來,曾多次組織或參與制造了殺人、搶劫、綁架、勒索和傷害等暴力案件,其作案手段兇殘;

  河南開封的一個黑惡勢力猖狂犯罪,最後竟公然持槍圍攻派出所……

  當前,我國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出現了與以往不同的特點,特別需要引起註意:

  一些黑惡勢力開始同境外的黑社會相勾結。今年來頻頻發生的跨國綁架勒索案尤其引人註目,1993年起,福建此類案件連續發生五十多起,勒索贖金數百萬美元,涉及美、英、澳大利亞、泰國和香港特區,此類罪案是境內外有組織罪犯聯手的典型表現;

  販毒越來越猖獗。80年代以來,國際毒品泛濫,販毒分子與大陸黑社會勾結,販賣毒品;

  盜竊文物越來越多。三峽工程引起了全世界的註意,一些黑惡勢力也將罪惡的目光盯在了具有3000多年歷史的三峽,這裏成了黑社會盜賣文物的熱點。國外媒體報道:現在到達西方國家的中國文物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甚至連新石器時代的東西也大量湧進;

  拐賣人口愈演愈烈。黑社會組織已經由拐賣婦女兒童發展為專門組織偷渡。向海外非法移民而謀取暴利的犯罪組織———蛇會,這種黑社會集團大多由境內外不法分子組成。

  購買權力向政治滲透:一個極其危險的信號

  黑社會並不僅僅如人們想像的只是有組織、有策劃的實施殺人、搶劫、賭博、毒品交易等等犯罪行為,除了其內部組織嚴密,具有嚴格的分工,並有一套對抗國家偵查、懲罰的機制,在合法交易的掩護下,進行違法犯罪活動而外,通過各種手段向政界滲透,獲取政治上的庇護甚至直接得到政治權力,這是黑社會最大的危害性所在。

  不久前,本報報道了沈陽市警方摧毀的一個黑社會性質組織,從中我們可以看出,黑社會性質組織向真正意義上的黑社會轉化初露端倪,這是一個非常危險的信號。沈陽市嘉陽集團董事長劉湧,糾集一大批劣跡斑斑的不法分子,充當打手,購買私藏槍枝彈藥,瘋狂作案。劉只要看中了某個地方,便通過武力霸占到手,暴斂錢財,大搞房地產“砸拆”,濫殺無辜,已經到了極其殘忍的地步。不可思議的是,就是這樣一個作惡多端的犯罪分子,竟然是沈陽市人大代表。

  吉林省近年來破獲了多起重大黑社會性質案件。不久前處決的吉林最大的黑社會性質組織的頭目梁旭東,與之有牽連的黨政幹部就有三十多人,這些人不但涉及地方的一些官員,更有一些公檢法政法機關的幹部,為違法犯罪分子洗脫和掩蓋罪行,使梁旭東團夥長年逍遙法外。

  吉林省和龍市顧德成一夥在1996年已經發展成為當地有一定影響和勢力的犯罪集團,但顧德成本人竟能先後當選為市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更為嚴重的是,根據公安部門最近的報告顯示,少數的黑社會勢力已經滲入縣市級政府內部,到政府內部選取“代理人”,參與安排地方、人大(縣市議會)與政協的領導人。

  存在著黑社會性質組織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這種反社會的犯罪勢力與政治、權力的結合。這必然嚴重破壞了社會體系的正常運行,甚至於影響政權的穩定。黑惡勢力向政權組織滲透的活動如果不能得到及時的遏止,後果不堪設想。

  峻法打黑嚴刑治腐

  每次開展的打黑專項行動雖然是非常秘密狀態下進行的,然而,卻屢屢因行動泄密使行動效果大打折扣,令公安機關無功而返。毫無疑問,這是有人通風報信的結果。一些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與黑社會性質組織相勾結早已成了人所共知的秘密,他們在臺前幕後為這些對國家和社會造成嚴重危害的黑惡勢力出謀劃策,縱容保護違法犯罪活動。在這些人的庇護下,黑惡勢力的犯罪氣焰更加囂張。因此,打擊消除黑惡勢力必須與反腐緊密結合,對黑惡勢力以毀滅性打擊,首先要克服來自於政權內部的幹擾和阻力,挖出那些在黨政機關、司法機關中的後臺和保護傘。後臺和保護傘不除,黑惡勢力難消。

  最高人民法院剛剛作出的有關司法解釋,對於刑法第二百九十四條規定的“黑社會性質的組織”作出了明確規定,對於國家工作人員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的,對於“包庇”、“縱容”行為,作出了更為明確的解釋和界定,使打擊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有了更加明確的法律依據。12月11日,公安部召開全國公安機關“打黑除惡”專項鬥爭動員部署電視電話會議,羅幹同志在會上指出,務必給各種黑惡勢力以毀滅性打擊。一場掃蕩黑惡勢力的狂飆正在席卷神州大地;一場打擊黑社會性質組織和其它惡勢力的戰役已經打響。這是一場正義與邪惡的較量,也是一場正義必須戰勝邪惡的較量。我們有理由相信,陽光必將戰勝黑暗,在不遠的將來,黑惡勢力一定從我們的社會中消除!人們期盼,即將到來的二十一世紀是一個沒有黑惡勢力的新世紀! (法制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