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風雨滄桑 > 揭惡揚善

《撼不動的正信》 畫家談創作體悟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畫作《撼不動的正信》


最近,第四屆新唐人“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獲獎結果揭曉,中國畫家李奔以作品《撼不動的正信》榮獲大賽銀獎。他表示,這僅僅是一個開始,新唐人油畫大賽的宗旨給了他很大啟發,兩年的作畫過程中他不斷有所體悟,在處理手法上獲得靈感。

《撼不動的正信》這幅畫從構思到完成用了兩年時間。畫面中一名大法弟子的雙腿被綁著受刑,兩名中共警察要把他從樓梯口拽下來,在樓梯口撒上很多碎玻璃,但是他像一座紀念碑,巋然不動。
  
李奔說,他這幅畫作是根據瞿延來的真實經歷創作的。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的瞿延來,因為修煉法輪功,2002年被中共非法判刑5年、關押在上海提籃橋監獄,遭受酷刑,被綁在“死人床”上長達7個月。有一次,監獄惡警故意將他的腿綁上,在樓梯的幾十個臺階上拖上拖下,導致瞿延來的雙腿被樓梯臺階的硬水泥棱角磨損至骨頭露出,鮮血淋漓。
  
李奔閱讀為瞿延來辯護的律師郭國汀的文章,被瞿延來的一句話深深觸動,“從他(瞿延來)自己的講述說:我一聲都沒吭。當時我被他這一句話給震動了。我說我一定要表達這個一聲不吭的原因,他這一念是什麼念,怎麼能夠這麼堅強。”
  
他開始琢磨,如何表現人物內在堅定的信念。經過不斷的摸索,李奔決定從構圖上把人物主體置於金字塔頂端的位置。
  
李奔:“在體現的手法上,上面大法弟子的形象是亮的、閃光的。按一般的表現手法你得想這是哪兒來的光啊?這個環境光源在哪兒啊?這是一般習慣性的思維。在創作過程中想到,他本身發光就代表他一種堅定的信念。兩名警察是邪惡的象征,處在(畫面)下方。他們怎麼能夠拽得動修煉法輪大法的人真正的信念呢?”
  
從中央美院附中、一路直到中央美院畢業,基本功掌握了,李奔和很多畫家一樣面臨著創作上的挑戰。“雖然經過嚴格的靜物素描訓練,但是創作意識、對創作的理解和掌握上,到畢業以後基本上是空白。國內大都是歌功頌德,20多年,藝術家想不到表現什麼,沒有方向,有些畫家思路打開了,也很快被封殺。因為在那個環境,沒有自由的思想,也沒有真正神傳文化的承傳,是一種很封閉的、遏制人靈魂的社會背景。”
  
從參加新唐人“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開始,李奔發現大賽的宗旨——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人物寫實油畫藝術——很啟發人。“在開始時不會想到這些問題,以前就是想怎麼畫的好,怎麼畫能出名,畫什麼值錢,畫完怎麼賣啊,考慮這些,你說能出好作品麼?但是看到新唐人大賽這種理念和意識引導,非常有幫助。”
  
與兩年前相比,李奔笑著說,最開始的畫面效果跟現在完全不同,“形式是沒有變,但是畫面的處理,人物的形象、表情,包括很多細節的處理,變化很大。一張畫的變化,也不是說動態變化多大就有一個改變,不是。同樣是一個人坐在那兒,動作也不變,只在色彩上,在衣紋的處理、表情的處理上,基本上就是我心裏對創作認識的升華。因為你在畫的過程就老得想著,我怎樣做到純真、純善、純美呢?不行,這不夠,開始是不夠的,你肯定要調整,兩年基本上就是調整這個。”
 
“一直到最後結束的時候,我個人覺得基本達到大賽的要求,但是藝術無止境。”李奔說,新唐人的宗旨,使作者能夠在創作過程中,道德觀念不斷有新的要求,“只要對自己有要求,就會不斷進步,在創作過程中不斷提升,心靈也不斷升華,畫也會不斷提高。”

大賽評委主席張昆侖教授點評,這幅作品畫面的信息運用的很好,構圖非常巧妙,有力,在這一瞬間,打給觀眾的信息非常深刻,視覺語言上絕了。
  
張昆侖教授說,以往中共邪黨想要迫害誰,不超過三天就打倒了,面對邪惡迫害時這位法輪功學員對正信的堅定,如山如磐石。中共這麼大一個國家機器迫害手無寸鐵的法輪功學員,也都無法動得了法輪功學員的正信,所以就這麼一張畫,象征著正邪較量的結果,都已經告訴觀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