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宇宙奥秘 > 生命探索

从蚯蚓的气象预报功能说起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倘若你看到蚯蚓无端地爬上高出的路面,两天内必有场暴雨。人类动用了那么多先进技术:气象卫星,太空遥感和大型计算机,分析了一张又一张气象云图,进行48小时天气预报,还常有报不准的时候。而这个一条直肠子通到底、不能再简单的小小蚯蚓又凭着哪门子本事做出如此准确的气象预报呢?

1966年2月的一天,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测谎仪专家克里夫-巴克斯特(Cleve Backster)在给庭院的花草浇水,他一时心血来潮,把测谎仪的电极连到了一株天南星科植物--牛舌兰(一种热带植物,大叶,小花,与棕榈相似)的叶片上,并向它根部浇水。当水从根部徐徐上升时,他惊奇的发现:测谎仪的电流计并没有像预料中那样出现电阻减小的迹象,在电流计图纸上,自动记录笔不是向上,而是向下记下一大堆锯齿形的图形,这种曲线图形与人在高兴时感情激动的曲线图形很相似。

巴克斯特随后改装了一台记录测量仪,并把它与植物相互连接起来。他构想了对植物采取一次威胁行动--用火烧植物的叶子,一瞬间在心中想象了这一燃烧的情景,图纸上的示踪图瞬间就发生了变化,在表格上不停地向上扫描。而巴克斯特此时根本没有任何动作。随后他取来了火柴,刚刚划着的一瞬间,记录仪上再次出现了明显的变化。燃烧的火柴还没有接触到植物,记录仪的指针已剧烈的摆动,甚至记录曲线都超出了记录纸的边缘,出现了极强烈的恐惧表现。后来他又重复多次类似的实验。比如,当他假装着要烧植物的叶子时,图纸上却没有这种反应。植物还具有辨别人真假意图的能力。

巴克斯特和他的同事们在全国各地的其它机构用其它植物和其它测谎仪做了类似的观察和研究。他们对25种以上不同的植物和果树进行试验,其中包括莴苣、洋葱、橘、香蕉等,得到的是相同的观察结果。

现代科学技术给人类所带来的物质财富,让人们眼花缭乱、忘我陶醉。科学渗透到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甚至控制了人们的思维。人们害怕说话不科学,害怕做事不科学,就自觉不自觉地形成了一种宗教式的思维方式。

其实,人们习以为常的科学本身并不完全科学,有时甚至是反科学的。因为这个科学往往只研究看得见,摸得着的表面现象,而对事物的更深层规律及其生命的一面却不敢正视;这束缚了人对真理的进一步探索,也成为一些不求甚解的人用来阻挡真理的借口。例如,以五行及脉络学说为基础的中医理论曾被说成迷信、至今仍没有被完全接受为科学。现代科学充分显示了人类对自然的无知,而它的最大弊端就是隐盖了人的这种无知。

中国古代的科学是相当发达的,但走了一条与今天西方科学不同的路线。经过千百年实践检验的古老中医学就是科学,而且是一种比西方医学完善许多的科学。一个好中医通过号脉便可诊断疾病,用几根银针针灸可以治疗很多疾病。民间还流行着许许多多奇特的偏方和医疗技术,其疗效非现代西方医学可以相比的。几千年前《黄帝内经》就精确地描述了人体脉络的分布,直至最近才被现代科学所证实。有许多关于中国古代的大医学家的传奇医疗故事,他们大都可以直接看见人体脉络及穴位、病变及药物的实质。这一点在史书上也有记载,如华佗看到曹操脑中的瘤子、并要开颅做手术;扁鹊见齐桓公,看到齐桓公的病由表及里,达到病入膏肓、无可救药的地步。那么他们的这种超常的功能是怎么得来的呢?很显然,要么是先天自身携带而来的,要么是后天通过修炼得到的。

谈到修炼,有些人可能说是迷信、不科学,只是神仙传说而已。然而,在悠悠的历史长河中,修炼人所显现的超常事迹数不胜数,令人叹为观止。有达摩长达九年的面壁打坐,家喻户晓的济公和尚,还有一些人们今天仍然可以亲眼看到的佛教中修炼的事实。例如,西藏喇嘛的虹化,得道高僧圆寂火化后,常会发现“舍利子”。有人说舍利子是结石,但是结石含有大量的钙,会和酸反应,而舍利子不会与酸反应。安徽九华山存有许多高僧的不腐肉身。明代道人张三丰创始的太极拳已经传遍世界各地;华佗的五禽戏也是一门气功修炼,可以开发人体潜能;大医学家孙思邈更是将人体修炼的过程划分为十三大层。这些千百年来广为人知的实实在在的事实说明修炼并不是迷信,并非不科学。

不要以为未知都离我们现实生活十分遥远,也许就在我们身边,甚至在我们最为熟知的地方。大自然既简单又复杂,像个朴素和蔼而又渊博深沉的学者,它深藏着自己博大精深的内涵,外表却又显得极为平易随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