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万象纷纷 > 华夏浩劫

“中国人造卫星之父”赵九章缘何自杀?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林辉

中共在1949年建政后,能在不长的时间内发展“两弹一星”,除了依靠苏联的帮助外,还在于有那些从国外归来的科学家们的奉献。令人哀叹的是,这些为中共献出了毕生才华的科学家们却大多命运多舛,有些甚至在文革期间自杀或者被迫害致死。

据张建伟、邓琮琮在《中国院士》一书中的统计:“中国科学院在10年中,被抄家的达1,909户,被迫害致死的229人。”作者还开列了一份被迫害致死或自杀的高级科技人员、多数是学部委员的名单,他们是:熊庆来、邓叔群、赵九章、叶渚沛、张宗燧、刘崇乐、曹日昌、丁瓒、周仁、黄汉武、姚桐斌、李璞、司幼东、萧光琰、余柏年、陈绍澧、雷宏叔、伍钦荣、叶企孙、饶毓泰、许宝騄。

本文所要讲述的赵九章也在其列,他被誉为“中国人造卫星之父”,也是中国地球物理和空间物理的开拓者。中国航天科技曾评出过一些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排在前五名的依次是:赵九章、钱骥、钱学森、王大珩、陈芳允。赵九章位列第一足以说明其贡献之大。其最为突出的一个贡献是:他是世界上最早把数学物理的一种方法、一种概念、手段引到气象科学来,使气象学从描述性的定性进入到定量化。

1907年10月出生的赵九章,1929年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由于学习成绩突出,他与另外两位同学被称为物理系第五级的“三杰”,广受师生的赞赏。受物理学大师叶企孙先生的影响,赵九章认识到了气象学的重要性,在1935年赴德国柏林大学深造。在导师的指导下,赵九章刻苦攻读动力气象学和高空气象学,并于1938年获得博士学位。

获得博士学位的赵九章迫不及待地返回了中国,并在西南联合大学担任教授,先后开设了理论气象学、大气物理学、太空气象学等课程,还编写了中国第一部《动力气象学》讲义。1944年经竺可桢推荐,主持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工作。

中共建政后,赵九章担任了新成立的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怀着满腔的热情,赵九章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并写信给国外留学的朋友、学生,动员他们回国。1958年,他还参与创建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任地球物理系主任。

1964年导弹发射与原子弹爆炸成功后,赵九章向国务院提交了开展卫星研制工作的正式建议。其后,负责实施人造卫星发展计划的651设计院成立,赵九章担任院长,负责科学、工程技术方面的工作。他与钱骥对中国卫星系列的发展规划和具体探测方案的制订,对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返回式卫星等总体方案的确定和关键技术的研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1966年文革爆发后,中国上上下下都陷入了疯狂状态。在中科院中,赵九章是首当其冲。原来,他是国民党元老戴季陶的外甥,年轻时做过戴季陶的机要秘书,因与戴时常发生矛盾,后来便离开了国民党机关,走上攻读学问之路。而这成为了他的历史罪状。

就是这样一位一心做学问、为中共做出了重大贡献的科学家,在文革开始后,每天都被押到街上,像牲口一样被赶着往前走。脖子上挂一块墨迹森然的牌子,上面不是“反动学术权威赵九章”,就是“历史反革命赵九章”。牌子重达十几公斤,很快脖子被铁丝勒出道道血槽。游街完毕,再带回科学院批斗,每次批斗,他都必须低头弯腰,甚至坐“喷气式”。有时因为腰有病,实在无法弯下去,“革命群众”就用烟头烫他的腿,烫他的腰,直到烟头烫灭,他的腰还是没有弯下去……

尽管遭受如此残酷对待,赵九章在心里仍没有放下人造卫星。然而,1968年6月,已在北京郊区的红卫大队劳动改造小半年的赵九章,听说了火箭金属材料研究专家姚桐斌被打死的死讯,受到了沉重的打击。而这一年的“十一”,他没有像往年一样收到前往天安门观礼的请柬……

1968年10月25日晚,赵九章将平时一粒一粒攒下的几十粒安眠药全部倒进嘴里,躺在了床上……赵九章死后,他的遗体不知在哪里火化,骨灰也不知流落到哪里。1970年,中共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1978年,赵九章被中共所谓“平反”,恢复名誉,还被授予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