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宇宙奥秘 > 生命探索

苏东坡弟弟记载的一个梦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北宋苏辙,字子由,一字同叔,晚号颍滨遗老,是苏轼(苏东坡)的弟弟,苏洵之子,北宋嘉祐二年(1057年)与其兄苏轼同登进士,曾任戶部侍郎、翰林學士、吏部尚書、御史中丞、尚书右丞。苏家父子三人,均在“唐宋八大家”之列,人稱“三苏”。

苏辙曾记载了一个梦,他在梦中看到老子像。

苏辙小时候和哥哥苏轼一起在家乡的“天庆观”中读书。治平初年(1064年),苏辙在京城开封,一天于梦中回到天庆观三清殿。他看到殿上供著老子像,高约两三尺。老子像相貌很奇特,还能和人说话,很多人都跑去请教疑难问题。

在梦中,苏辙也向老子礼拜。老子问他,是否知道杨绾、高郢、严震?苏辙回答说,杨绾是唐朝贤相,高郢是文臣,严震是功臣。

老子问他:“这三个人中,谁更贤德?”苏辙认为,虽然高郢、严震都很贤德,但是比起杨绾还是很逊色。

老子接着问他:“他们三人都位至尚书、仆射,但杨绾不长寿,而高郢、严震都是过了耆艾之年(编注:古时以六十岁为耆,五十岁为艾。耆艾,泛指老人。)才死,你是否知道原因?”苏辙说不知道。

老子向他解释:“因为杨绾喜好杀生,高郢、严震都不喜杀生。这就是他们寿命长短不同的原因。”

苏辙原本并不是很熟悉这三人。梦醒后,他去查阅《唐书》,发现三人的官职、寿数都和梦中老子像说的相吻合。只是《唐书》没有讲三人对杀生的态度,而苏辙于梦中得到清晰的开示。

老子的一片苦心,以梦境这一特别的方式,开启人的智慧,引导人守护性本善的天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