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心灵甘露 > 省思感悟

宽容比惩罚更有力量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莲澈

这是发生在一辆长途汽车上的故事。在山路的急转弯处,一名因为无座而站在车厢中部的女乘客突然感觉有人碰了她一下,随即发现钱包没了,便大呼失窃。售票员没有请司机把车开到附近的派出所,而是对所有乘客说:“大家出门在外都不容易,请这位手快之人高抬贵手,把钱包放到地上吧。前面就要经过一个隧洞,没有人会看见你的。要是因为这个而被判两年刑那就太不值了。”于是,在长途汽车驶过那个黑暗的隧洞后,钱包又回到了女乘客的手中。

这世上,没有什么歧途不可以回头,没有什么错误不可以改正。面对别人的错误,有时,宽容比惩罚更有力量。让奇迹陨灭的,往往不是错误,而是一颗冰冷的不肯原谅、不肯相信的心。不妨设想一下:假如那位售票员让司机把车开到了附近的派出所,那么,那位“手快之人”就会受到法律的惩罚,这么做虽然伸张了正义惩罚了邪恶,但却让那位“手快之人”永远失去了改过自新的机会。这位聪明的售票员不仅保护了女乘客的财产,而且还给了那位“手快之人”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那位“手快之人”也许从此就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了。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位女售票员就在无意中拯救了一个堕落的灵魂。

另一个发生在战国时代的故事。某国国君在帐内宴请众将士,酒到酣处,一阵疾风卷进帐内,吹灭了所有灯烛,帐内顿时一片漆黑。这时,王妃感觉有人亲了一下她的脸颊,情急中她扯落了此人头盔上的红缨,并暗请国君惩治那个头上无缨之人。国君没有照王妃说的去做,而是在未掌灯之前,让宴席上的所有将士都把头上之缨摘去。这使那个轻薄王妃的将士深感君王之义,于是他在战场上屡建奇功,并在一次惨烈的战役中,他舍命救主,报答了君王的宽厚之恩。

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可能犯错误,那么,就请给错误一个空间吧,或许,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那位国君忍受了羞妻之辱,却赢得了一位肯舍身救主的勇士,这不能不说是一个意外的收获吧。“得饶人处且饶人”,“退一步海阔天空,让三分心平气和”。宽以待人是一门艺术,掌握了这门艺术,你会收获宽容之花结出的许多美丽奇果。

生活是一面镜子,我们如何面对它,它就会如何馈赠我们。学会用超然和从容的心态包容自己所遭遇的一切,才是最佳的人生态度。我们无法左右命运,却可以选择怎样面对现实,所以,当遭遇不幸时,一定要学会包容。因为,爱比恨更伟大,宽容比惩罚更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