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心灵甘露 > 上善若水

陌生人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罗莉萍

【明心网】夏天的悉尼,阳光将人烤得黑红,但澳洲人依然喜欢海边,尤其喜欢美丽多情的情人港。

  突然,插在头发里的梳子“当”的一声被海风吹到地上,那是我刚从悉尼一个商店里买来的头饰。低头捡时,走在身后的一个白皮肤、金发的年轻人正伸手为我捡梳子,见我捡了,他笑着对我说“SORRY”。我大惑不解,为什么他要对我说“对不起”?是因为未能为我效劳表示歉意,还是因为看到我的狼狈样觉得不好意思?

   我将梳子再插在发中,可不几步,梳子又掉了,年轻人又弯下身子,正要捡时,梳子又被我先捡了。这回,他没有说“对不起”,而是边摊开双手边摇着头,一副又好笑又遗憾的表情。

   我对他的好意表示感谢,他说没有关系,然后走到我前面去了。

   我看着他的背影,感觉自己做错事似的,想:“那是他认为该做的事吗?也许,这是澳洲男士对女士应有的的风度和礼貌。”

   这么想时,感到失礼和遗憾的是我,我应该淑女般站着,让他代捡,然后,我该做的主是向他道谢。这样,他离开的时候,可能就不会有那种怪怪的表情了。可惜,他偏偏遇到我这个不解风情的外国人。

   当我不知道该不该把梳子再插上的时候,有个棕色皮肤的女子走近我,她将她头上同样的梳子取下来,然后倒插在头发中。示范完后,她甩着头说:“OK!”我按她的方法将梳子插进发中,果然,梳子不掉了!我连说:“谢谢!”女郎高兴地离开了。

   因了这些陌生人,想起澳洲的时候,会有一种温暖的感觉。

   办公室的书桌上放着一只藤编的小鹿,小鹿侧着长脖子,天鹅般的优雅,加上稍微低着的头,温柔,沉默。

   那天我在广州的街上,见到一个小伙子提着一大串藤编的工艺品,我一眼看中藏在里面的这只小鹿。

   “停停,让我瞧瞧。”我叫住了小伙子。他停下了匆忙的脚步,将串工艺品搁在路边,任我翻看。

   “我买它。”我找到了小鹿,正要掏钱。

   “不卖。这些都是样品。”小伙子笑呵呵地说。

   我还以为他是街边的小贩呢!

   “真可惜。”我爱不释手,将小鹿拿在手里看了好一会儿才放下。正想离开,小伙子却大方爽快地将小鹿递给我说:“你拿去吧,送你好了。”

   “那怎么可以?”我惊喜不已,“我付钱。”

   “拿去吧。”小伙子脸上依然堆着笑容。我终于发现,这张笑脸流露出除了“小意思”的大方外,还有一种被人欣赏的喜悦。于是,我欣然接受了小鹿——这个陌生人送给我的礼物。

   好多年了,小鹿虽与办公桌的现代化用品很不相称,但我总会将小鹿摆在办公桌上。每当看到它,我就会想起那个成人之美的小伙子。

小鹿比用钱买的东西更珍贵,因为它代表着我对那位陌生人的感激,它还引发我心灵深处的那份善良。从那以后,我会为买东西时无法找钱的陌生人出零钱;我会在 “的士”上主动与司机聊天;我不会介意陌生人在街口不小心将我碰撞……我相信,在陌生人的世界里,有着许多淳朴善良的心。一分善意,会换来十二万分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