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省思感悟

順其自然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禪院的草地上一片枯黃,小和尚看在眼裏,對師父說:“師父,快撒點草籽吧!這草地太難看了。”

師父說:“不著急,什麼時候有空了,我去買一些草籽。什麼時候都能撒,急什麼呢?隨時!”

中秋的時候,師父把草籽買回來,交給小和尚,對他說:“去吧,把草籽撒在地上。”起風了,小和尚一邊撒,草籽一邊飄。

“不好,許多草籽都被吹走了!”

師父說:“沒關系,吹走的多半是空的,撒下去也發不了芽。擔什麼心呢?隨性!”

草籽撒上了,許多麻雀飛來,在地上專挑飽滿的草籽吃。小和尚看見了,驚慌的說:“不好,草籽都被小鳥吃了!這下完了,明年這片地就沒有小草了。”

師父說:“沒關系,草籽多,小鳥是吃不玩的,你就放心吧,明年這裏一定會有小草的!”

夜裏下起了大雨,小和尚一直不能入睡,他心裏暗暗擔心草籽被沖走。第二天早上,他早早跑出了禪房,果然地上的草籽都不見了。於是他馬上跑進師父的禪房說:“師父,昨晚一場大雨把地上的草籽都沖走了,怎麼辦呀?”

師父不慌不忙的說:“不用著急,草籽被沖到哪裏就在哪裏發芽。隨緣!”

不久,許多青翠的草苗果然破土而出,原來沒有撒到的一些角落裏居然也長出了許多青翠的小苗。

小和尚高興的對師父說:“師父,太好了,我種的草長出來了!”

師父點點頭說:“隨喜!”

這位師父真是位懂得人生樂趣之人。凡是順其自然,不必刻意強求,反倒能有一番收獲。

為求一份盡善盡美,人們絞盡腦汁,殫精竭慮。而每遇關系重大、情形復雜的狀況,更是為之寢食難安。

其實,就如我們遇上難越的坎兒,與其百般思量,不如順其自然,反倒能夠柳暗花明又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