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省思感悟

除掉心靈的雜草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一位哲學家帶著他的三個弟子漫遊天南海北,廣聞博記。弟子們個個都是滿腹經綸。一天,哲學家在曠野中的一片草地坐了下來,對弟子們說:"你們都已是飽學之士,在你們的學業結束之前,現在我們上最後一堂課。"

哲學家問:"現在我們坐在什麼地方?"

弟子們答道:"坐在曠野裏。"

又問:"曠野裏長著什麼?"

答曰:"曠野裏長滿了雜草。"

哲學家說:"是的,曠野裏是長滿了草,不過現在我想知道是如何除掉這些雜草。"

弟子們大大出乎意料,一直探討人生奧秘的哲學家最後一課竟是如此簡單的問題。一弟子搶先開口:"用手拔掉即可。"另一個弟子答道:"用鋤鋤掉會省力些。"第三個弟子更為幹脆,"用火燒最為徹底。"

哲學家站了起來,說:"那好,現在你們就按各自的方法除一片雜草,沒除凈的一年後再在此相聚。"

一年後,幾個弟子都來了,原來的地方已不再是雜草叢生,不過還是參差不齊長著一些不知名的草在風中搖擺,而哲學家卻沒有來,但在地上卻擺著哲學家一生的全部著作,上面還留有一張紙條,上面寫著:"要想除掉曠野裏的雜草,方法只有一種,那就是在上面種上莊稼。"

弟子們頓時大悟,而哲學家卻從此杳無音信。要想除掉曠野裏的雜草,不是用手拔,不是用鋤鋤,也不是用火燒,方法只有一種,那就是讓莊稼占據這片曠野。

面對人生、事業、愛情,我們每個人都可能有過仿徨,有過迷惘,如果迷離的紛華遮住了我們的雙眼,紛亂的聲音籠罩住我們的耳膜,苦苦的求索而尋不到心靈的凈土,此時雜草變得很容易侵占我們的心靈,若不能及時的作認真的自我審視與剖析,我們的心靈很快就要荒蕪;拔、鋤、燒,都不能徹底除掉心靈的雜草,即便是一毛不剩,可我們所期望的幷不是光禿禿的心田,每個人都希望在生命的畫板上塗上斑斕的色彩,所以我們應讓心靈沈浸在春風細雨中,讓金色陽光遍灑心靈的每一處角落,只有這樣,我們的靈魂才不受紛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