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心靈甘露 > 省思感悟

尋找心靈後花園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方靜

【明心網】緊張繁忙的現代社會、急促紊亂的生活節奏,日復一日、循環往返,長期下來,常常令人感到左支右絀、筋疲力竭。細究起來,世間一切的紛紛擾擾、煩惱痛苦,所呈現的皆是皮毛表象罷了,在看不見的內部深層有更寬廣的蘊涵,和更重大的意義,有待我們去發掘、探索。奈何,大多數的人都受困在這個“迷”的空間中,失去了方向、找不到出口,而誤以為已經山窮水盡、走投無路,因此,落得消極頹唐、坐以待斃,而錯失了許多轉變的契機。

是故,如何在艱困危難的時刻,適度的安頓思緒、調整步伐,是不可或缺的功夫,而垂手可得的方法,就是尋找一處可以舒緩、喘息的心靈後花園。在那裏,讓身心進入另一個不受現實制約的時空中,超越束縛、跳脫設限,才能夠無所罫礙、自由自在的重新檢視和定位,為明天蓄積能量與智慧。

學校的一隅,圖書館所在的凈心園,是釋放工作壓力的好去處,也成了自己心靈後花園之一。花木扶疏、綠草如茵,再加上人跡稀落,益發的顯見一派清新幽靜的好風韻。每當心情郁悶疲累的時候,放下煩瑣雜務,移步過來,到處走一走、看一看,很快的,那些負面沮喪的想法就得到清理爬梳,然後,煙消雲散。原來,紛亂混沌的當下,所欠缺的是一份清明澄澈、閑情雅興的調和。

居住村子裏的鄉間小路,是從小至今歷久不衰的心靈後花園。自後院的小徑開始,蜿蜒到莊外的農地田園,平疇綠野、天寬地闊,最是教人心曠神怡。很喜歡在日落黃昏,前來徜徉、流連,特別是秋收後的時節,詩情畫意、美不勝收,恰恰就是王勃〈滕王閣序〉中“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美麗景致。至此,才恍然明白,天地萬物的自然真醇,最能夠鎮定撫慰人世的塵勞憂傷。

另外,還有一處心靈後花園,它不在市廛,也不在鄉野;非關學問,也不涉原理,可是,它卻又是無所不包、無所不在。雖然,沒有型態、樣貌,卻又能夠如影隨形、長相左右,那就是對“真善忍”法理的信仰與實踐,它是滔滔濁世中的清凈地,也是滾滾紅塵裏的指路燈,只要你願意,瞬間就可以抵達,無需大費周章的尋尋覓覓。在挫折、困頓的非常時刻;疑惑、恐懼的緊要關頭,它能夠指引迷津、排厄解難,是生命終極回歸的所在。

然而,不論是具體存在的後花園、或者是抽象虛空的清凈地,無非是要從中找回那久已忘卻佚失的本質、初心,然後,在崎嶇坎坷的世途考驗和磨煉中,更有憑藉依恃的繼續勇往直前、全力以赴,去妥善的回應生命中的每一門課程,與每一道難題,以了卻機緣和完成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