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道德升華緣歸大法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敬天重德

寬厚忍讓 以德報怨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清言

陳囂,西漢時期浙江紹興人,為人寬厚忍讓。

陳囂小時候,有一次在城外的水邊捕魚,有人去偷他的魚,結果被陳囂發現了,偷魚人急忙向草叢中躲避,陳囂追上他,要把自己的魚送給他,那人非常慚愧不肯接受,從此以後再也不偷魚了。

陳囂與紀伯是鄰居,有一天晚上,紀伯偷偷把兩家之間的籬笆拔起來,向陳囂家的地裏挪了一些,以增加自己的土地。陳囂發現後,等紀伯走了,悄悄地把籬笆拔起,向自家的地裏又移了一丈,使紀伯家的地更大了。

紀伯知道後,很慚愧,除了把侵占的地全部歸還給了陳囂家,又將籬笆向自己這邊挪了一丈二尺。看來寬厚忍讓是化解利益沖突的最好方法。

俗話說,“冤冤相報何時了?”以怨報怨,以惡治惡,不但不能解決問題,反而使矛盾和仇恨更大。如果能以德報怨,寬容大度一些,這就會化解恩怨,消除仇恨,這於人於己都大有好處,何樂而不為呢?這些道理我們也都明白,但是要真正做到卻很難,其實,舍棄一些名利之心,得到的是更大的快樂,那卻是無價的。我們為什麼不多去實踐一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