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见仁见智 > 杂谈随笔

识时务者为俊杰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孙书香

识时务者为俊杰,常被解释为:顺应形势、认清时代潮流的人,才是英雄豪杰。此语现在多用于规劝告诫,甚至被用来劝降,意思是人要现实一些,不要过于理想,时代已经这样了,不要一味坚持自己的想法,要顺应时代潮流。现代人也常常说,为了你的前途、事业、家庭、子女等等考虑,你就应该“识时务”。

“识时务为俊杰”语出《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儒生俗士,岂识时务?识时务者,在乎俊杰。”

“时”,甲骨文(止,行进)(日,太阳),表示太阳运行。本义指太阳运行的节奏、按时应做的事情;“务”,《说文解字》指为使命而奔忙;“俊”,人高出众人为俊;“识”有辨别之意。

溯本追源,识时务者为俊杰,本意更多指辨明形势,选择去做符合规律、应该做的事,并非为形势所迫而顺应潮流。

孟子说,如果君主考虑的是“怎样对我的国家有利”,士大夫考虑的是“怎样对我的家族属地有利”,普通百姓考虑的是“怎样使我自己有利”,从国家到个人,上下都以利益得失权衡一切,就会互相争利而不讲仁义,那么,国家、家庭及个人就陷于危险之中了。

有原则操守的人,不被利益左右,方能超脱世俗、认清天意、明确使命。人生不都是潮平两岸阔,当风浪来袭,真正的识时务者,目光是长远的,他不会被时局左右或同流合污,逆势而行、迎难而上,会成为他当仁不让的选择。

如果以一己之私为唯一驱动力,人面临选择时,首先考虑的是风险,而不是超越私利的责任与担当,那么,“识时务者为俊杰”这句话就成了世故、见风使舵者的托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