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道德升华缘归大法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见仁见智 > 杂谈随笔

平凡中见不平凡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方静

“平凡的事做久了、做好了,就显得不平凡了!”这是6分多钟影片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番话。

故事说的是一位手工木桶职人,在偏远、幽静的山城,守着几代人传承下来的家业。尽管社会现象瞬息万变、制作技术日新月异,他依然数十年如一日的兢兢业业、孜孜不息,并且甘之如饴、乐在其中。

刨木声、接榫声,或大或小、时远时近,从工作室里传出来,每一响、每一锤,似乎都在诉说着责任与坚持。即使画面上的主人翁灰头土脸、汗流浃背,非常辛苦;但是观众可以感受到当事人生命的丰富和精彩。其实,无论做什么,能够活出“生命的丰富和精彩”,人生若此,夫复何求?

诸如此类的例子,“寿司之神”纪录片有异曲同工之妙。主角小野二郎93岁,是全世界年纪最大的三星主厨。他经营的寿司店只有10个位子,连厕所都没有附设的餐厅,却连年获得米其林三星,公认是世界顶级的寿司,小野二郎也赢得日本国宝级人物的尊荣。

影片呈现他平日作息和工作过程。他热爱工作,一心只想提升技艺、做出更好的寿司,反复不断的重复相同的动作,一点一点的进步,连睡梦里都在想方设法,如何做得更好。他的䛑诀就是不断的自我要求、自我突破,从9岁入行开始,这是他不变的信念。

他说:“既然选定职业,就必须将自己沉浸其中,爱上这份工作,绝不抱怨,穷尽一生改善、加强技能,这就是成功的关键,也将受到人们的敬重。”小野二郎追求完美的精神,想做出更好的寿司的态度,在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体现,终于带来丰硕的成果。

放眼周遭,虽然很多人看似凡夫俗子,并不起眼,一个平凡的生活、平凡的工作;但是他们每天按部就班、循序渐进的全力以赴,就是默默耕耘、一步一脚印,要求自己不断的精益求精、更上层楼。

而小事成就大事、细节决定成败。自小事做起,由细节入手,才能聚少成多、积小致巨。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寻常的事做好就是不寻常,这就是——从平凡中见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