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道德升华缘归大法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万象纷纷 > 红朝谎言

“长征”神化渐剥开 给中国人带来伤痛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中共趁长征70年,在各媒体加足马力造势宣传,图为10月23日在江苏南京,被造型后的大学生在观看长征70周年公演。(Getty Images)

【明见网10月25日讯】(大纪元记者浦慧恩综合报导)近期中共搞“和谐”论的同时,全国上下又推出纪念长征70年的宣传。应了毛泽东的“长征是红军最好的宣传工具”。与此同时海外媒体不断报导出毛泽东夸大了长征的距离,而实际路程可能还没有二万五千里的一半。旅居英国的纪录片制作人孙淑芸“长征”在采访了超过40位红军老战士后,逐渐剥开裹在“长征”身上的神化外衣。

*‘长征’70年 北京书店一片红

近日北京书店一片红,据亚洲时报报导,书店特别为有关长征的书刊设置了专柜,报纸上都刊登着红军老战士的回忆,电视里则播放着以长征为主题的电视连续剧、记录片、大型文艺晚会,各媒体加足马力造势宣传。

中共于1934至1936年间完成了历史上最长的军事撤退,从江西瑞金到陕北延安,中共指全程达两万五千里,故称作“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共认为,这是他们对抗国民党政府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时至今日,中国的历史教科书中依然少不了“毛泽东率领红军、躲过蒋介石军队重重封锁、爬雪山、过草地,最终在甘肃胜利会师”等的中共式灌输。

由于网络的发达,突破网络工具的使用,很多中国网民看到目前网络上流传的海外作家和西方作家对尚在人世的红军的调查和访问,目击者揭露中共歪曲长征真相,中共在长征的一些丑陋的事件也被公开曝光。很多中国人看到这些调查后,非常痛苦,也很震惊。

上海一位姓陈的大学生告诉她在海外的朋友:“你知道从一出生就被欺骗后突然发现被骗的感觉吗?你知道中国人突然发现过去被当作真理的东西原来是谎言的感受吗?长征带给中国人的伤害比红军还要痛。”

* 长征距离虚报

2002至03年间,两位英国作家李爱德(Ed Jocelyn)和马普安(Andrew McEwen)重走了长征路,并访问多位老红军和目击者。在随后出版的《红色之旅:384天重走长征路》一书中,他们指出:“出于自身的需要,毛泽东和他的追随者完全歪曲了长征故事。毛泽东的作用被神化了;好像整个长征中,就是他一人在挽救红军,瓦解蒋介石的重重封锁。”他们认为,毛泽东夸大了长征的距离,而实际路程可能还没有二万五千里的一半。

*剥开“长征”的神化外衣

虽然长征已过去70年,必要时中共虽时拿来为其宣传。旅居英国的纪录片制作人孙淑芸(Sun Shuyun)在今年出版的《长征》(The Long March)一书中暗示,既然中共依然看重长征的神话色彩,也说明它并未准备重新评价这一事件的历史意义。为长征的历史意义盖棺定论的毛泽东已逝,但中共的“建国传奇”依然在为新时代服务。她说,“长征精神”已灌输给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

“怕苦, 想想长征两万五;怕累,想想先烈受的罪。”这些话灌输给中国百姓就是为实现其党设定的任何目标,“加快国家的工业化”,“实现人口大国的粮食自足”,“经济上追赶西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造”,“人类送入太空”等等。

虽然中共依然利用“长征”在为其党宣传,但孙淑芸在采访了超过40位红军老战士后,逐渐剥开了裹在“长征”身上的神化外衣。她发现,隐藏在这段历史的背后的丑陋事实。在那些老战士眼中的历史,却不约而同地与中共的版本出现了不一致、甚至是明显分歧。这不得不令人深思。

*落伍女兵被军阀部队强奸

首先,中共的版本给很多人留下的印象是,当时的农民非常踊跃,都是排着队要加入红军。实际上,红军没有这般魅力,绑架和威胁才是征兵扩充的惯用伎俩。甚至一些女性军官有时还不得不出卖色相来招募新丁,以免因不能完成自己的征兵任务而受到惩罚。当时红军士气极为低落;因此,虽然按军法逃匿要遭枪决,士兵依然大批地逃走。孙淑芸估计,在湘江的一场战役中,就有3万人下落不明,大部分可能是当了逃兵。

很多人相信,红军所到之处,均受到了当地百姓的夹道欢迎。事实远非如此。在长征中,红军不但受到国民党军队的追杀,还屡屡被地方军阀骚扰。在经过偏远村庄和贫瘠之地时,疾病开始肆虐,逃兵现象越来越严重;这些都让红军更焦虑不安。

在粮食短缺、气候恶劣的中国西部,若用鸦片从当地村民那里换不来粮食,红军便直接动手抢。藏民们所受的苦难更为惨重,据说不少人因红军没收了牦牛和谷物而被活活饿死。即使中共作出帮助藏民翻身做主人的承诺,却始终未能驱走藏民对红军的憎恨。一位老红军对孙淑芸说,他们当时与藏民交战的次数,远多于对付国民党队伍的次数。藏民们受到如此深重的苦难,就连毛泽东和邓小平后来也承认红军(1946年改称人民解放军)亏欠他们太多。

*‘长征’带来的伤害远比红军更痛苦

不过,我们也绝对不能低估当年红军本身经历的困苦。孙淑芸说,红军战士的经历,甚至比中共历史所讲述的还要悲惨。

由于装备不够,很多人在严冬里被冻死。战士们不得不吃掉皮带和步枪的枪带,以免饿死。在如此的情况下,红军放弃了病号和少年兵,甚至还有婴儿。而最惨的莫过于女兵。

在北京的一次谈话中,孙淑芸流着泪讲述道,极端恶劣的条件令不少女战士不育,一些落在大队伍后面的女兵还被军阀部队强奸,这些事后来却被中共否认。

在孙淑芸的书中,最令人寒心的事实,要数中共(特别是毛泽东)在30年代进行的多次政治清洗。可以说,早在掌握政权之前,中共就已暴露出残忍的镇压倾向。 1931年的一次血腥清洗,夺去了约2万人的生命。孙淑芸认为,正是这些无情的清洗政策,大大削弱了红军的实力,以至于它无法在1934年保卫自己的瑞金根据地,并最终被迫开始长征。

她写道:“随后40多年毛泽东迫使中国百姓进行的多次‘长征’,所带来的伤害远比红军长征更痛苦,且更持久。我们承受这些痛苦,部分原因是我们丝毫不知道红军长征的真实原因,也不知道瑞金根据地崩溃的真实原因。在被套上明亮的光环后,长征背后的教训并没有被汲取,直到今日仍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