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见仁见智 > 信仰漫谈

庄子眼中的人生境界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明心网】在庄子眼中,儒家、墨家及其它门派思想家们所极力宣扬的政治见解及人生哲学所要达到的境界可以归纳为一种道德人格,这种道德人格的一种称谓就叫君子。无论是儒家的仁政、德治,还是墨家的兼爱、非攻,他们所谈论的知识都是人在社会中如何实现最大的价值,探讨的是人与人、家与家、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等社会政治理想问题。但即使一个人达到了儒、墨所称道的君子也只不过是达到了道家境界的第一层。

道家的第二层境界是在成为君子之后逐渐的发现所谓人生价值的实现不过是一厢情愿的孤芳自赏,它们并没有真正改变这个社会,不仅自己没有改变这个社会,自己反而异化为不是想象中的自己了,他们发现促成社会的整体进步不是有了良好的愿望就可以实现的,而需要更多的缘起才能克服社会的整体无明,于是他们开始反思自己的追求,开始发现对社会价值的追求并不能真正使自己快乐起来,并且能够从这种追求中抽出身来重新思考存在的意义。也就是说这层境界是人生理念的觉醒阶段,代表人物是宋荣子。

道家的第三层境界是有了思想上的反思和觉醒后开始实施技术上升华,即开始修道了,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比如列子就能够御风而行,这层境界代表人们开始追求人类生存模式的改变。

道家的第四层境界代表了人通过修道后彻底改变了生存模式及生存状态,不受物质世界规律制约的新的生命形式,称为真人。

请各位高人按照这个标准自我对照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