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修煉文化

悟道因神仙 辭官還道鄉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歐陽子雲

賀知章住在西京宣平坊。他家對門有一個小板門,他經常看見一老人騎驢出入其間。如此過了五、六年,再看那老人的面色和衣服卻依然如故,毫無變化。也不見他有家屬。詢問巷中的鄰裏們,都說他是西市賣穿錢繩索的王老,別無其它的職業。

再深入觀察,發現他是非凡的人,賀知章就經常在閑暇的日子裏去拜訪老人。老人很恭敬謹慎地迎接他,老人身邊僅有一個使喚童子。賀知章就問他的職業,老人很隨意地回答了他。由於他們之間往來的增多,漸漸地更加禮敬,言談也逐漸深入起來,老人說了他擅長修道煉丹之術。賀知章平素尊信修道,所以願意拜老人為師。

後來賀知章和夫人持一顆明珠,說是在家鄉時得此珠,珍藏了多年,特地敬獻給老人,請求老人給他講授道法。老人接過明珠之後就把它交給了童子,讓他上市場去買餅。童子用明珠換了三十多個胡餅,並用餅來延請賀知章。

賀知章心想,寶珠是特意送給老人的,可老人卻如此輕用,心裏非常不愉快。老人說:“道法只可以心得,怎麼能去力爭呢?吝惜財物之心不去,是不可能得道的。應當到深山窮谷之中,勤奮地、專心致志地去修行,生活在市朝中是難以得到的。”賀知章聽了頗有所悟,他拜謝了老人就離去了。

過了幾天,不見了老人的蹤跡。賀知章於是請求辭去官職,入道還鄉。

註:賀知章,字季真,會稽永興人。少以文詞知名。擢進士,累遷太常博士。知章性放曠,晚尤縱誕,自號四明狂客。醉後屬詞,動成卷軸。又善草隸,人共傳寶。天寶初,請為道士還鄉裏,詔賜鏡湖剡川一曲,禦制詩以贈行,皇太子已下鹹就執別。年八十六卒。肅宗贈禮部尚書。詩一卷。其詩《回鄉偶書》、《詠柳》等被廣為傳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