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修煉文化

佛家故事:惠能的袈裟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弘毅

【明心網】在中國歷史上有一位頗具傳奇色彩的高僧,他就是禪宗六祖惠能。惠能憑四句偈語明心見性之後,五祖弘忍決定將禪宗衣缽傳承給他。當弘忍拿出木棉袈裟時,鄭重的對惠能說:“這件袈裟乃達摩祖師從天竺國帶來的寶物。袈裟不是佛法,但它和佛法密不可分。袈裟是佛法的憑信,衣隨法走,傳法必傳衣,衣在如法在。今日我將此衣給你,你就算是禪宗的第六代祖師了。”

惠能恭敬的接過袈裟,仔細一看,果然是稀世寶物。這件袈裟做工考究,色澤鮮亮,拿在手上滑如凝脂,輕若無物,是用天竺木棉花布縫制而成的。惠能料想自己繼承五祖衣缽,必然會引起其他師兄的嫉恨,等到四更過後,他便帶上行裝,悄悄溜出山門,朝嶺南方向急行。

惠能日夜兼程,眼看就到大庾嶺了,猛然看見數百人吶喊著追來。跑在最前邊的一位僧人叫惠明,他是第一個沖出山門來搶袈裟的人,一路上遙遙在先,心裏美滋滋的,仿佛看到那舉世無雙的木棉袈裟已經披在了自己的身上。

惠能此時又餓又累,實在跑不動了,他心裏明白今天無論如何也逃不出這幫人的手心了,只好把包著袈裟的包袱順手放在路邊的一塊石頭上,沖著來人喊:“袈裟是傳法的信物,怎麼能用武力搶奪呢?有衣無法,如鏡中之花!”一轉身鉆進路邊草叢裏。

那惠明大步趕來,見袈裟放在石頭上,伸手就去拿,可是奇跡出現了。就那麼一個包袱,竟像生了根似的,任他使出渾身氣力,就是不能搬動分毫。惠明大驚失色,一瞬間他體悟到了佛法的無窮威力,於是對惠能畢恭畢敬的上前施禮,請惠能為他說法。

惠能與惠明分手後踏上嶺南大地,來到了寶林寺。幾個月後的一天夜裏,從後山上悄悄下來一隊和尚,個個身著短衣,拿著火把,來到後面寺門使勁砸門。惠能急忙翻身起床,仔細一聽,一個陌生的聲音在叫:“惠能小兒,快把袈裟交出來,不然我們就不客氣了!”

又要搶袈裟!惠能來不及多想,拿起包袈裟的包袱急忙從前門出去,飛也似的朝寶林寺前的那座小山崗跑去。等他跑上山坡,回頭一看,只見數十只火把像一條長蛇,正向這邊快速蠕動。惠能累的再也跑不動了,鉆進了一個大石縫裏。

不知過了多久,惠能猛然嗅到一股刺鼻的煙味。他伸頭一看,整個山坡全成了一片火海。原來那些僧人搜遍山坡,不見惠能的影子,一氣之下便放火燒山,以為這樣惠能就能乖乖的出來了。

萬分危急之時,惠能首先想到的是手中的袈裟。自己性命不足惜,可這件佛門重寶決不能有一絲破損,怎麼辦?情急之下,他想起惠明搶袈裟時怎麼也拿不動的事來。我手上這袈裟是寶衣、是法器啊!自然火是不能燒著的。想到這裏,惠能看著越逼越近的大火,不慌不忙的穿上袈裟,坐在一塊石頭上,閉目入定。立時,他感覺自己整個身體在往下沈,周圍的一切離他遠去,火光不見了,濃煙散去了,世界出奇的寂靜……

大約過了兩個時辰,惠能被一道強烈的光刺的眼冒金星,睜眼一看,一輪紅日從東山升起。昨日還是郁郁蔥蔥的草木,此時全被燒成了灰燼。看看身上,那光艷照人的袈裟上盡管落了一層煙灰,但卻沒有絲毫破損。

就在他轉身要走的時候,惠能突然瞥見腳下的那塊石頭,他嚇了一跳。只見石頭上清晰的現出兩個膝蓋壓出的凹痕,仔細一看,連那棉布的紋理都印在了石上,惠能再一次感受到了佛法的威力。後來惠能重返曹溪,弟子們將這塊石頭搬回去,頂禮膜拜,稱之為“避難石”。

惠能圓寂前,告訴弟子們:當初達摩祖師有一道偈語:吾本來茲土,傳法救迷情。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從達摩祖師到惠能,恰是傳了五代。五祖弘忍大師也囑咐我:“衣為爭端,止汝勿傳”,所以禪宗的袈裟傳至惠能為止,不再傳承。“衣隨法走,傳法必傳衣,衣在如法在”,衣缽不傳了,禪宗這一法門自然也就走到了盡頭。

(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