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道德升華緣歸大法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修煉文化

神仙故事:殷七七與杜鵑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史然

【明心網】唐德宗貞元年間,靈臺蕃漢瘟疫盛行之時,殷天祥曾在涇州(編按:於今甘肅一帶)賣藥,人們稱他殷七七。殷七七面色光潔白晰,看似四十多歲。人們服了他的藥後,立即痊愈,因此尊他為神聖,殷七七則將賣藥得來的錢,施舍給別人。

周寶在京城長安當官時,就認識殷七七,在奉調鎮守浙西數年後,忽聞殷七七來此賣藥,驚喜之余,立刻召見他,並以師禮相待。殷七七每天喝醉了就唱道:「彈琴碧玉調,藥煉白朱砂。解醞頃刻酒,能開非時花。」周寶常讓他試驗,竟然全都應驗。

鶴林寺的杜鵑樹高一丈多,每到春末時,花開浪漫。寺裏的僧人彼此傳說:貞元年間,有個外國和尚從天臺來,在盂缽中用藥養著杜鵑花根,將它栽種後,將花院上鎖。當時,有擅自采花折枝者,一定遭災。曾有人窺見三名著艷麗紅裳的女子,在樹下漫步,人們傳說那是花神。

一天,周寶對殷七七說:「鶴林寺的杜鵑花乃天下奇絕。聽您說,您能使不到時令的花綻開,這杜鵑花能在重九(編按:九月初九)這一天開嗎?」殷七七說:「可以。」

殷七七提前兩天前往鶴林寺,在寺中住下來。中夜,有女子前來對殷七七說:「道者要讓這杜鵑花開嗎?」殷七七問女子是何許人,為何深夜來此?女子說:「上天任命我管理此花,此花在人間已超過百年,不久將回閬苑去。現在是有道者想使它開花,若不是有道者,又怎能感動我。」語畢,女子於瞬間消失。

次日清晨,寺裏的和尚看到花蕊初綻,驚呆了。到重九那天,花開得浪漫如春,一下子遊客如織。然而,幾天過後,花突然不見蹤影,而地上竟也不見落花。

(整理自《續仙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