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道德升華緣歸大法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修煉文化

何日燕歸來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史然 整理

【明心網】編者按:古人相信神靈的存在,也相信人通過修道可以成神,因此在記載這樣的事情時沒有半點的懷疑。對神靈的敬畏及對修道人的尊敬是中國五千年文化的精髓之一。想必後人視來家築巢的燕子為吉祥與此典故有關。

後魏時有位叫元道康的隱士,字景怡,隱居在林慮山。幽深的山谷雲霧繚繞,茅屋靜掩,他已有二十多年未涉足塵世。在山中,他服用靈芝仙草,堅定修道的志向。

高歡做丞相時,先後三次請他出山,元道康都以時局正亂為由而推辭了。等到高洋做丞相時,又來請他出山,他仍然沒有去。

元道康的書齋裏有一對燕子,年年飛來築巢。元道康因為朝廷連年征召都沒有去,懼怕引來災禍,不禁暗自哀嘆。一天晚上,秋月朗朗,清風陣陣,元道康面向明月沈思。

忽然聽到燕子叫著元道康的字,說:“景怡,你本來淡泊安然,自得其樂,為何今日愁思如此之深呢?”元道康很驚異,誰在與他講話,發現燕子能言語。

燕子又說:“景怡景怡,要終身快樂。”

元道康說:“你是鳥卻會說話,為何在我的屋裏築巢?”

燕子說:“我被上帝責罰,暫為禽鳥。因為仰慕你高尚的道德,故來與你相依。”

元道康說:“我忘卻名利,不願步入人間,所以才閉關修道,發揚光大道家學說,正象你所說的那樣。”

燕子說:“天下隱居之人,盡是沽名釣譽之輩。唯有你真正懂得道法,超然塵世之外,所以神靈尊敬你、關註你,萬種生靈都歸服於你的德行。”接著又說:“我明日天亮時,到前面的溪邊有話給你說。”

於是,道康來到南面的溪邊去等候燕子。等到天亮時,只見兩只燕子從北面的山嶺飛來落到山澗,一只化為青衣童子,一只化為青衣女子。他倆走上前來對元道康說:“今天我們就要回天上去了,為了告訴你的命運,所以才來這裏點化你,否則就沒有什麼留作紀念的了。你有隱居的志向,神靈都會嘉許的,你的壽命還有四十歲,就以此來作為對你的報答吧。”說完,又變成一對燕子飛走了,不知所往。

這時的元道康已經四十歲了,後來果然八十一歲才逝去。

(出《太平廣記》)

(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