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歷史回廊

助紂為虐 惹千古罵名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靈薇

“黃蜂尾後針,最毒婦人心”這句話很多人都知道,但這句話出自哪呢?知者不多,在《封神演義》中姜子牙是這樣說他的妻子的:“青竹蛇兒口,黃蜂尾上針,兩般自由可,最毒婦人心。”

故事要從姜子牙辭去監工一職說起。姜子牙的妻子馬氏好不容易盼著自己的丈夫做官能過好日子。如今他當了監工,幫紂王建造鹿臺,心想一定能飛黃騰達。誰料姜子牙因不滿紂王的昏庸無道而直言進諫。弄得官丟了,錢沒了,要不是他會水遁之術,恐怕連命也沒了。

聽了姜子牙的述說,馬氏怒火中燒、惡語相向,而且還要逼著姜子牙回去當監工。姜子牙心平氣和的告訴妻子馬氏,“紂王並不是我所要等的明主,娘子,不如隨我到西岐去吧!投靠真正的明君。”

馬氏說:“你放著榮華富貴不要,卻要去千裏之遠的西岐?那裏怎會比得上朝歌好?我從小都生活在這裏生活慣了,自己的父母兄弟都在這,我是不會跟你去的,要不你就寫封休書。”

馬氏的話,引來了一對夫婦的觀看,便勸姜子牙:“這樣的妻子,你怎麼還要呢?他讓你寫休書,你就寫吧!”

逼於無奈,姜子牙還是寫了,寫完後說:“娘子,我們夫妻一場,這休書交於你手,我倆的緣分就無法回頭了。去了西岐,我就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官了。你真不願隨我去?”馬氏還沒等他說完,就把休書從他手中抓了過去,頭也不回地回家去了。

姜子牙看著自己的妻子逼他助紂為虐,即便離開了也是那麼的絕情。於是,便說下了“青竹蛇兒口,黃蜂尾上針,兩般自由可,最毒婦人心。”此後形容婦人心腸歹毒的話,就演變成了“黃蜂尾後針,最毒婦人心。”

事實上,這句話其實是用來形容那些看不到未來的命運,在大是大非上助紂為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