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歷史回廊

計氏寫“何愧!”二字,為子送行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慧淳

宋朝時,張浚的母親叫計氏。當張浚還是小孩子時,計氏就讓張浚以父親為榜樣,教他做人的道理。後來,張浚成人長大,在朝廷做了官,親見奸臣秦檜,把握大權,貽誤國家,一日勝似一日。

張浚對秦檜實在看不下去了,就想勸諫皇帝,好讓皇帝覺悟。可是他又怕進諫會得罪小人,招致禍害,想到母親年歲已高,自己若有什麼閃失,將無法奉養母親。張浚左右為難,主意不定,心內憂愁,竟致身體日漸消瘦。

母親見張浚憂愁、虛弱的樣子,就問他是何緣故?張浚如實告訴母親事情的真相。計氏知道後,也不回答兒子的話,只是讀著張浚的父親在紹聖初年,對別人說的一番話:“我情願遭受死罪,也要把想說的話說出來。我要不說,我就是辜負了皇上。”張浚聽母親這麼一講,就決定上書,勸諫皇上。但是,果然不出所料,奏章呈到皇帝那裏不久,張浚就被貶了官,被流放到偏遠地方去。

送行時,母親對張浚說:“兒啊,你就安心地去吧,因為忠直而得了禍,這沒有什麼可以慚愧的,到了那裏,你只管靜心讀你的書,不要把家裏記掛在心上。”

計氏可以算得上是很善於教子了。當兒子被貶時,計氏非但不怨,還寫下“何愧”兩個字,為他送行,予以激勵。難怪人們對她的稱贊,世代相傳,長盛不衰。

(據《八德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