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歷史回廊

曹劌諫莊公(圖)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沈思

“崇德守禮”是先秦時代人們思想意識中的一個重要的內涵。“德”與“禮”相輔相成。能守禮者必有德,無禮者則無德可言。


魯莊公要到齊國去看社祭,即祭祀土地神的節日。

曹劌勸阻說:“不可以呀!禮,是用來端正民風、為民楷模的。所以先王制約諸侯,規定五年之中,要派史臣聘問四次,國君親自朝見天子一次。”

“朝見之禮完畢,還要在會上講習禮儀,用以再次確立爵位、班次的義理,遵循長幼、尊卑的秩序,訓示上下、貴賤的原則,制定財用、開銷的節度。朝會期間,不允許荒疏怠惰,無故缺席。”

“現在,齊國背棄先祖太公(齊先祖──姜太公 望)之法制,而將社祭向民眾開放,任其圍觀,您則專為此事趕去觀看,這不是成規,還怎麼訓導小民?春分時舉行社祭,是為了贊助時令,祈福農事;收割後舉行蒸祭,是為了貢納五榖,以酬土神。”

“如今齊國舉行社祭而觀者甚眾,這是違背先王遺訓的。天子祭天時,諸侯去助祭,同時接受政令;諸侯祭祖時,卿大夫助祭,同時接受職事。臣從來沒有聽說諸侯之間互相觀看祭祀的,何況這次祭祀又不合法度。”

“國君出行,史書一定要記載,記載下不合法度的事,讓子孫們怎麼看?”

莊公不聽勸,還是到齊國去了。

在整個事件中,曹劌進諫的目的,在告訴魯莊公,禮不可違、法不能背的道理。“崇德守禮”是先秦時代人們思想意識中的一個重要的內涵。“德”與“禮”相輔相成。能守禮者必有德,無禮者則無德可言。而德、禮俱廢,那就大禍臨頭、喪邦辱國、天下盡失啦!

(取材自《國語・魯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