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歷史回廊

真正的儒者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慧淳

唐朝時,有個叫蕭德言的人,精通《左氏春秋》。在唐太宗時期,先後做過著作郎(著作郎:官名,主管著作局,掌撰擬文字)和弘文館學士。

身為讀書人,蕭德言對經書非常敬重,每次打開書前,他總要先洗凈手和臉,系好衣帶,再端正地坐好,才開始讀書。晚年時候,他研究學問更加刻苦。妻子見他這樣,就勸他說:“你都那麼大歲數了,又不再去考取功名利祿,幹嘛還這麼辛苦讀書?”

他答道:“你是有所不知啊,書裏有那麼多聖賢的言論和美德,那都是指導我們生活的準則。我讀它們,又怎麼會感到辛苦呢?”

後來,皇帝因為他的學識和德行,下詔讓他去教晉王研讀經書,並封他為武陽縣侯。

明代的散文家歸有光說:“儒家的經書,本來就是為修身養性的。經書所在的地方,也就是古代聖賢美好德行所在的地方!要成為君子,又怎麼能不敬重儒家經典呢?”(原文是:“夫儒家經書,本是修淑身心,一言而為天下法,一行而為百世師。經學所在,古聖賢嘉言懿行所在也!可不敬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