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道德升華緣歸大法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歷史回廊

孔子因材施教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默安

孔子教育學生,有豐富的經驗。有一次,孔子講完課回到自己的書房,學生公西華給他端上一杯水。這時候,子路匆匆走進來,大聲向老師討教說:“先生,如果我聽到一種正確的主張,可以立刻去做嗎?”

孔子看了子路一眼,慢條斯理地說:“總要問一下父親和兄長吧!怎麼能聽到就去做呢?”

子路剛剛退出去,另一個學生冉有,又悄悄走到孔子面前,恭敬地問:“先生,我要是聽到正確的主張,就應該立刻去實行嗎?”

孔子以無可置疑的語氣,回答說:“對!應該立刻去實行。”

冉有走後,公西華奇怪地問孔子:“先生,剛才子路和冉有問的是同一個問題,您的回答,為什麼完全相反呢?”

孔子笑了笑說:“冉有性情謙恭,辦事猶豫不決,因此我鼓勵他臨事果斷,敢作敢為。子路為人逞強好勝,辦事不夠周全,所以我就讓他遇事多聽別人的意見,三思而後行。”

大哉孔子,不愧是萬世師表!

(事據《孔子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