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緣歸大法道德升華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歷史回廊

忠義感天 善有善報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文/陸文

李善,東漢時代的淯陽(令南陽縣北)人。原為富豪李元家中的奴仆,後任太守。

李善原先在李元的家中做奴仆。李元的一家人,得了疫病全死了,只剩下了一個才出生數十天的嬰兒,名叫李續,而李元的家裏,有萬貫家財。他家的仆人們,商量著要殺死李續,來分其遺產。

李善聞訊,急忙抱起李續,連夜逃往瑕丘縣的山裏,自己來餵養李續。餵食物,換尿布,無微不至地辛勤照料他。自己經常睡在濕床上,而讓李續睡在幹燥處。李續雖小,但李善對他,仍象對待老主人李元那樣,畢恭畢敬。

李續長到十歲時,李善帶他回家,重整家業。並到官府告發了當年想殺害李續的那些仆人,使他們受到了應有的嚴懲。

這時,瑕丘縣令鐘離意,極力推薦李善,皇帝劉秀遂任命他做了太守。知道這事的百姓講:“這是李善忠義感天的結果!”

李善上任途中,路過李元的墓地,距墓還有一裏多時,李善便脫下官服,行跪拜禮,又除草,清墳墓,燒香祭祀,邊哭邊祝說:“老主人、老夫人,你們安息吧!......”連祭數日,才離去赴任。

(事據明代鄭瑄《昨非庵日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