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五千文明 > 敬天重德

传统文化故事(三)行仁(8):晏子拒拆迁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晏子是春秋后期齐国的宰相,历齐灵公、庄公、景公三朝,正直无私,从不谄谀逢迎,敢于进谏。孔子称赞说:“救民百姓而不夸,行补三君而不有,晏子果君子也”。

齐景公想要为晏子更换住处,说:“你的住处太靠近市场,低洼潮湿,房子又小,周围又吵,而且尘土飞扬,不适合居住。请为你换一个明亮宽敞、清静干爽的地方住吧?”

晏子推辞说:“我的先辈们就是住在这里的,我还不足以继承他们的事业。这里对于我来说已经非常奢侈了。况且我住的地方离市场近,买东西很方便。”

齐景公笑着说:“你靠近市场,能辨别东西的贵贱吗?” 晏子回答说:“既然贪图这个方便,怎么会不知道呢?”景公就问:“那么什么贵,什么贱呢?”

当时,齐国的刑罚很重,动不动就有人被砍脚。所以晏子回答说:“假脚贵,鞋子贱。” 齐景公后来因为晏子的这句话减轻了刑罚。

后来人们说:“仁慈的人所说的话,能够给更多的人带来利益。因为晏子的一句话,齐景公就减轻了刑罚。《诗经》说:‘君子实行仁政,祸乱就会自己停止。’说的就是这样的事情吧!”

齐景公趁晏子出访晋国时,就为他翻修了住宅。晏子回来时,房子已经修好了。晏子拜谢了景公以后,就把新房子给拆了,并且重建了那些因为扩建晏子住宅而被毁坏的房屋,又恢复成原来的样子,让原来的主人住回去。

晏子对他们说:“谚语说:‘不需要为住宅占卜吉凶,而需要为邻居占卜。’你们都是我经过占卜选择的好邻居,违背了占卜的结果是不吉利的。我们不做不合礼法的事情,也不做不吉利的事情,这是自古以来的规矩,我怎么能违背这些呢?”

最后晏子还是恢复了他房子原来的样子。 (出自《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