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五千文明 > 修炼文化

仙人桥与山人庙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清源

安徽省明光市有嘉山,在中嘉山东麓有一天然石桥,被称作仙人桥,桥旁曾有一庙,被称作山人庙。

海拔332米的嘉山算不得雄伟,却清秀。在《安徽省志稿》记述嘉山旧貌:“……双峰挺峙、有巨石横亘如桥其下广数丈,内有石床石凳,可以坐卧,每逢大雨,石梁上瀑布奔泻如帘。”其中说的巨石横亘如桥便是说的“仙人桥”。一巨大拱形横石跨于两竖石之上而形成的天然石桥高约3米,跨度约8米,一条山涧清泉从山上流下汇入鲶鱼洼(今明光分山岭水库),遇丰水期,涧水从横石上飞流而过会形成瀑布,石桥两侧绿树茂密,恰逢落日余晖处于山角之时,更显此处景色宜人、气势壮观、美如仙境。

相传,古时在石门曾有一位白发道长。一日,白发道长不知何故关闭了石门来到了人烟稀少、自然景色绝好的中嘉山选择修炼之地,几日后白发道长终于选中了仙人桥,并添置了石床、石桌、石凳。白发道长是位善人,每逢修炼之余喜欢将路过的樵夫、猎人、农夫请到石桥洞中喝水、休息。一日,一位进山的樵夫打柴时不小心被毒蛇咬伤,便急忙来找白发道长帮忙,可是,樵夫还没走到石桥洞便浑身打颤地栽倒在山涧边,白发道长发现后连忙将樵夫扶入石桥洞中躺下,自己则运气发功为其治伤,当黑紫色的毒血被排出来后,白发道长又从一个葫芦里倒出一粒黑色药丸给樵夫服下。樵夫问道长是不是郎中,道长摇摇头后用手蘸水在石桌上写下“山人”两个字,写好后又用手擦去了一半。

樵夫下山回到家后就把所遇之事讲给村里人听,有个识字的聪明人琢磨了很久终于明白了:山人应是“仙”字,写好后又擦去了一半,分明说是个修炼的半“仙”呀。从这以后,村里常会有人去找白发道长医病,凡去医病的人都满意而归,就连一个失明多年的瞎子也被白发道长给医治好了。白发道长治病从来不收金银、不收礼物,后来白发道长修炼得道而成仙飞升了。

村里人感激白发道长治病救命之恩,便捐资在石桥旁修建了一座庙,取名叫做“山人庙”,人们按白发道长的身形相貌在庙里塑了一尊神像,凡来求白发道长治病驱邪的都会在庙里敬香磕头,人们常能看见每逢初一、十五时白发道长会显灵为百姓排忧解难。

千百年后,山人庙早已失去了踪影,人们为了纪念白发道长,便把这座石桥叫作:“仙人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