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道德升华缘归大法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五千文明 > 敬天重德

季文子贵德荣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文/宇祥

古人敬天、敬德,提出以德配天,敬天保民,把品格德行的修养看的极其重要。传统文化教人向善,达到对于道德意识的高度自觉,帮助人们从功名利禄的贪欲中超脱出来,努力完善道德,从而获得真正的幸福并得到上天的庇佑。

古籍中记载的很多事例说明了贫不足忧,人应忧德之不建,不应忧货之不足,富而没有德行,则愈富有而祸害愈大,有德行则可转祸为福的道理。

春秋时期,季文子任鲁宣公、成公的国相,但是他的妻子儿女却没有一个人穿绸缎衣裳;他家里的马匹,只喂青草不喂粟米。孟献子的儿子仲孙于是问季文子:“你身为鲁国上卿,可是你的家人不穿丝绸衣服,你的马匹不用粟米饲养。恐怕人家可能会以为你吝啬,而且也不会给国家带来光彩!”

季文子回答:“我当然也愿意家人穿得好,马吃得好。然而,我看到老百姓,他们的父兄吃粗食穿破衣的还很多,我因此不敢那样做。别人的父兄吃得粗穿得差,而我的家人却过分讲究衣着饮食,恐怕这就不是国相该做的事吧!况且我只听说人们具有高尚品德才是国家最大的荣誉,没听说过炫耀自己的衣着和马匹来给国家增添光彩的。”

孟献子闻知,怒而将儿子仲孙禁闭了七天。从这以后,仲孙的家人也只穿粗布衣服,他的马饲料也只用青草。季文子听说了这些,说:“有过错而能改正的人,可以为他人楷模。”任命仲孙做上大夫。季文子一心安社稷,忠贞守节,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在他的倡导下,鲁国朝野出现了俭朴的风气,并为后世所传颂。

(《国语·鲁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