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心灵甘露 > 省思感悟

厚者得道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很多人以为,只要有一个聪明的脑袋,学到足够的文化知识,人生就会步入坦途。实则不然,一个人要想使自己的聪明才智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还必须学会宽厚和仁爱,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尽可能多的人气,从而为自己的发展扫平障碍。

全球最大的网上书店亚马逊公司总裁杰夫·贝索斯在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时,也认为仁爱比聪明更重要。贝索斯能以仁爱之心从事企业管理,得益于他祖父的谆谆教诲。当贝索斯只有十岁时,看到一条禁烟广告,说吸烟者每吸一支烟,会使寿命缩短两分钟,贝索斯按祖母的抽烟频率进行了测算,得出祖母将因吸烟缩短十多年的寿命。当他得意地把这个心算结果告诉祖母时,祖母伤心得哭起来。祖父马上批评贝索斯,说:“孩子,总有一天,你会明白,仁爱比聪明更难做到。”祖父的这句话不重,却让贝索斯永生难忘。从那以后,他一直都按照祖父的教诲做人,事业才不断进步。

相反,我们也看到很多年轻人在事业上磕磕绊绊,甚至限入寸步难行的境地,根本的原因是在做人上失分太多,给自己带来了人为的阻力。古人总结出成功的外在条件是天时地利人和,当三者都具备,才会锦上添花,如虎添翼,从而在事业上进入游刃有余的境界。如果在为人处世上失去宽厚,就很难赢得人和,纵然上天垂爱,也难成功。 

有人能够在兼顾自己利益的同时,推己及人,站在对方的角度为人着想,从而以宽厚的为人赢得他人的肯定和好评,相反,也有人在关键时刻,只想着自己,虽然从法律的角度上说无懈可击,但在做人上已经失去了应有的分数,因而难于得到他人的认同。比如,当别人遭遇困难时,是及时伸出一把援手呢,还是视而不见,或绕道而行,就反映一个人的仁爱之心的高下,

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人会因为利益关系而对落难者过河拆桥或者落井下石,更是违背做人的根本。笔者有两个朋友小张和小王同时在一家小公司做销售员,两人都是推销能手,帮老板赚了不少钱,当然他们收入也不薄。去年年初,为了扩大业务量,老板承诺,如果谁的销售量能比上年增加三分之一以上的话,在原有提成的基础上,另外追加三万元的年终奖。重奖之下,必有勇夫,两个推销员朋友跑遍了全国市场,每个人的业务量都净增百分之五十左右,两人都等着老板发奖金。岂料,公司突遭横祸,老板自己联系的一桩业务失误,被人骗了上百万元,公司限入困局。对先前的承诺,老板表示,一时间难于兑现,等到法院帮他追回被骗的货款,一定及时兑现。朋友小张对老板的为人深信不疑,体谅老板的难处,继续帮他跑推销。朋友小王则另择了高枝,并请讨债公司的人帮他催讨年终奖。老板没有办法,只好借高利贷把小王打发出门。

这件事本来到此就结束了,有意思的是,后来小王在新单位干得并不顺,而原公司老板通过法院追回了大部分货款,不仅重整旗鼓,还开拓了新的业务,并委任小张为公司副总裁,分管先前的一摊业务。小王想重新回到原公司,找到小张,小张也帮小王说了一大通好话,但感到寒心的老板却再也不肯认这个老部下。这对小王来说, 可谓人生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