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因果省思 > 善有善报

福由己造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心皓

【明心网】清康熙年间有位乐山大夫,他因医术精湛又乐善好施而远近驰名。康熙四十二年,江西衡山发生了大瘟疫,求医的人昼夜不断,乐山当时救活了很多人,县长为感念乐山救人的盛德,主动教导乐山的儿子先焘读书,作为对乐山的回馈。

乐山与儿子先焘搭乘运粮船进京时,船上有许多工人得了传染病,经乐山医治都很快痊愈,消息遍传各粮船间,许多病患纷纷求助,并用绳子将乐山搭乘的船系住,使船无法前行,乐山不忍见死不救,独自留下治病救人。

乐山也经常救济穷人或到监狱为犯人义诊,当儿子为官富贵显赫的时候,乐山虽然已经八十多岁了,但仍常到监狱为病患义诊。

有次在大雪纷飞的深夜里,有人敲门请医生外出赴诊,先焘向来者表示:「父亲年老,深夜不方便惊动,请明晨再来。」不料乐山闻声起床,表示:「此为急诊,不可延迟」旋即前往赴诊。乐山一生都在展现舍己救人的情操,因此累积非常深厚福德。

聂云台是乐山的七世孙,他曾说:乐山公舍己利人,两百年来的多代子孙,都受到他舍己利人的福德庇荫,在他九十三岁的时候,子孙中有七人担任县官、京官、军机等要职,当时被尊称为「衡山七子」。

《易经》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从乐山的故事可看到「命由我作,福自己求」,惟有深信因果,行善积德,不仅有助今生,并能益于无限的未来,蒙受其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