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炼文化世界回眸再现辉煌
缘归大法道德升华病祛身轻佛光普照今日神话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时空中外预言科学新见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恶扬善曝光邪恶慈悲为怀
人生百态 社会乱象红朝谎言华夏浩劫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天怒人怨因缘启示
深思明鉴心明眼亮信仰漫谈杂谈随笔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启示诗文乐画
国际声援天地正气良知永存紧急救援
主页 > 五千文明 > 修炼文化

神仙故事:殷七七与杜鹃

打印机版 | 【投稿/反馈】

◎史然

【明心网】唐德宗贞元年间,灵台蕃汉瘟疫盛行之时,殷天祥曾在泾州(编按:于今甘肃一带)卖药,人们称他殷七七。殷七七面色光洁白晰,看似四十多岁。人们服了他的药后,立即痊愈,因此尊他为神圣,殷七七则将卖药得来的钱,施舍给别人。

周宝在京城长安当官时,就认识殷七七,在奉调镇守浙西数年后,忽闻殷七七来此卖药,惊喜之余,立刻召见他,并以师礼相待。殷七七每天喝醉了就唱道:「弹琴碧玉调,药炼白朱砂。解酝顷刻酒,能开非时花。」周宝常让他试验,竟然全都应验。

鹤林寺的杜鹃树高一丈多,每到春末时,花开浪漫。寺里的僧人彼此传说:贞元年间,有个外国和尚从天台来,在盂钵中用药养著杜鹃花根,将它栽种后,将花院上锁。当时,有擅自采花折枝者,一定遭灾。曾有人窥见三名著艳丽红裳的女子,在树下漫步,人们传说那是花神。

一天,周宝对殷七七说:「鹤林寺的杜鹃花乃天下奇绝。听您说,您能使不到时令的花绽开,这杜鹃花能在重九(编按:九月初九)这一天开吗?」殷七七说:「可以。」

殷七七提前两天前往鹤林寺,在寺中住下来。中夜,有女子前来对殷七七说:「道者要让这杜鹃花开吗?」殷七七问女子是何许人,为何深夜来此?女子说:「上天任命我管理此花,此花在人间已超过百年,不久将回阆苑去。现在是有道者想使它开花,若不是有道者,又怎能感动我。」语毕,女子于瞬间消失。

次日清晨,寺里的和尚看到花蕊初绽,惊呆了。到重九那天,花开得浪漫如春,一下子游客如织。然而,几天过后,花突然不见踪影,而地上竟也不见落花。

(整理自《续仙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