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廊敬天重德修煉文化世界回眸再現輝煌
道德升華緣歸大法病祛身輕佛光普照今日神話
史前文化生命探索浩瀚時空中外預言科學新見
迫害真相矢志不渝揭惡揚善曝光邪惡慈悲為懷
人生百態 社會亂象紅朝謊言華夏浩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天怒人怨因緣啟示
深思明鑒心明眼亮信仰漫談雜談隨筆
上善若水省思感悟寓言啟示詩文樂畫
國際聲援天地正氣良知永存緊急救援
主頁 > 五千文明 > 敬天重德

傳統文化故事(六)明智(9):管寧割席

打印機版 | 【投稿/反饋】

管寧、華歆共園中鋤菜。見地有片金,管揮鋤與瓦石不異,華捉而擲去之。又嘗同席讀書,有乘軒冕過門者。寧讀如故,歆廢書出觀。寧割席分座,曰:“子非吾友也。”——《世說新語·德行第一》

譯文:

管寧和華歆一起在園中鋤菜,看到地上有片金子,管寧依舊揮鋤,把它看作瓦石一樣,華歆卻揀起收了起來。倆人還曾坐在一張席上讀書,有人乘華車經過門前,管寧照樣讀書,華歆卻丟下書出去觀望。管寧就把席子割開,和華歆分席而坐,並對華歆說:“你(已經)不是我的朋友了。”

管寧,字幼安,北海朱虛(今山東臨朐縣東)人,傳為管仲之後,少恬靜,不慕榮利,一代名士。華歆,字子魚,高唐(今屬山東)人,漢桓帝時任尚書令,曹魏時官至太尉。《世說新語》本篇通過管寧、華歆二人在鋤菜見金、見軒冕過門時的不同表現,顯示出二人德行之高下。

管寧割席也體現了君子守身如玉的明智之舉。"智"不是現代人所認為的“聰明”“有計謀”,而是分辨好壞、善惡的能力。真正的智者是堅守宇宙真理而在所不惜的人。而常人中的那些會耍小聰明的人恰恰是不智之人。